宫开理《序赏帝乡耕耘人》新书首发式在蚌埠圆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陈旭

八月,是火热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感恩的季节。在这个秋来暑未去,骄阳仍似火的 8月19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宫开理《序赏帝乡耕耘人》新书发布会在蚌埠举行。这是安徽文艺界的一件盛事,是文友间的一场友谊盛会,也是作者的一场感恩答谢会。

本次发布会由凤阳县作家协会、《凤阳文学》杂志社、《淮河文学》杂志社主办,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皖北专委会副会长、《淮河文学》执行主编李春开主持会议。合肥、来安、定远、凤阳、蚌埠等部分作家、特邀嘉宾及驻蚌主要媒体单位代表,《新安晚报》、《人民日报》驻蚌埠记者站、《蚌埠范》等多家媒体人共58人出席会议。

发布会上,宫开理介绍了《序赏帝乡耕耘人》的创作过程和编著的初衷,并揭示了自己创作的内心世界。据悉,该书于2023年5月由黄海数字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作者多年来发表或出版的各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叙述了作者创作的艰辛历程。该书属文学评论文章,主要内容是三部分:一是他对别人出版的文学作品撰写的序言书评,还有他创作出版这十几本著作的构想;二是全国各地的大家对他作品与为人的真实评述;三是文朋师友对他著书做人闪光业绩的具体点评。此书的结集出版,凝聚了作者大半辈子的文学心血,客观再现了作者作品的文学价值、史料价值、社会价值及作者高度的敬业精神、忘我的创作热情、高尚的人格魅力。

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皖北专委会会长、《淮河文学》杂志主编、著名作家钞金萍给予此书高度评价,她说:“凤阳人杰地灵,钟灵毓秀,600年前出了个平民皇帝朱元璋,凤阳城是何等的豪华与宏伟;40多年前,小岗村民为吃饱肚子而实行‘大包干’的‘红手印’是何等的风光与出名;可是,我想说的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文学逐渐被边缘化的今天,宫开理多年来还能坚持初心,笔耕不辍,虽然在工作、生活上受到很多艰难险阻,仍然像一股清流扑面而来,让人不禁肃然起敬。”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作为滁州文坛上一员赤胆忠心的战将,他用自己的脚丈量着凤阳的土地,走遍了凤阳的山水,用一支辛勤智慧的笔,一次次为凤阳著书立传,把凤阳民风民情民俗一一展现出来,终于把自己写成了凤阳的骄傲、凤阳的名片!

宫开理先生曾在司法行政工史荣立二等功,安徽省优秀的基层调解员,自1980年在安徽日报副刊发表处女作后,先后在《新华月报》《中华辞赋》《杂文选刊》《杂文月刊》《青春》《安徽文学》《安徽日报》《新安晚报》《作家天地》等各家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数百篇,著有长篇小说《天河瑚畔草青青》《清官宫兆麟的故事》《中都戏剧小品》《 千古传奇说凤阳》上下册、《齐天大圣上访》 《帝乡民俗风情》《清风明月》《凤阳古树传奇》上下册,《帝乡辞赋集锦》等。

尤其《凤阳古树传奇》上下册的出版,在滁州市散文创作培训班上,受到了潘小平、贾鸿彬、钞金萍等大作家们高度评价。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凯先生说:《凤阳古树传奇》是一部特别的大散文集,开理把古树拟人化,成功地把古树与中都的历史文化溶合为一体,并给千年古树赋予血与肉以及传奇的灵魂,且巧妙地揉入大散文之中,真是别具一格,独出心裁,从古到今唯此书独存,这是全国写古树传奇的孤本。原《红旗》杂志副主编、当代辞赋大家闵凡路在《天河湖畔草青青》序言中指出:接地气,草根深,能量正,是紧扣时代主题,精品原创优秀作品。他为了自己的向往,不怕狂风暴雨,不怕千难万险,呕心历血悍理想,千心万苦修文学,精神可佳,令我敬佩。《安徽文学》主编李国彬说:开理主席办事能放下架子,撕得下脸,《凤阳文学》能走到今天就是见证。安徽省作协主席许春樵说:老宫能拿自家的钱办文学刊物,称起地方文学的一片天,能做到的人少有。

初审|陶昌斌
审核|王玉荣
审签|张   毅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