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光慈研究专家吴腾凰先生再出研究蒋光慈新著

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贡发芹

中国现代文学革命的先驱蒋光慈(1901-1931),安徽省霍邱县白塔畈(今属金寨)人,著名诗人、翻译家、左翼作家。1921年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从事革命文学创作活动。1928年与孟超等人组织太阳社,宣传革命文学。其作品有诗集《新梦》《哀中国》,小说《少年漂泊者》《丽莎的哀怨》《短裤党》《咆哮的土地》《冲出云围的月亮》等。其中《少年漂泊者》影响了一代革命青年。胡耀邦等人都曾提到,正是读了蒋光慈的《少年漂泊者》,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创作的革命文学,奠定了后来“红色经典”的创作模式。

1.jpg

中国作协会员、民协会员耄耋高龄的吴腾凰先生曾担任过滁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滁州市文联主席,滁州市作协名誉主席,滁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老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花费大量精力和心血,投入大量时间,实地调查走访,查阅档案史料,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专门从事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先驱蒋光慈的研究,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吴老孜孜以求,发表了研究蒋光慈的论文十多篇,已出版个人或与文友合著的专著《蒋光慈传》《蒋光慈评传《蒋光慈与读书》《明月为君侣:蒋光慈的情感历程》《蒋光慈,宋若瑜》达五种,被学界称为蒋光慈研究专家。

应出版部门之约,吴老编注的18万字《蒋光慈宋若瑜情书全集》新近由中国青年出版社隆重推出。

宋若瑜(1903-1926),河南省汝南县人,革命者,蒋光慈的“粉丝”,被誉为“中州女杰”。1917年考入开封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在那里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积极投身爱国救亡运动。1920年因组织和参加学生运动被开除,不久她考取了东南大学教育系,因为贫穷,1924年春休学。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到信阳省立二女师任教。1926年因肺结核病逝于庐山牯岭医院。

充满激情的革命文学家蒋光慈与积极投身爱国运动的文艺女生宋若瑜,志同道合,以笔为媒,长达六年未谋面的书信传情,异地恋终修成正果。然而婚后一月便以“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凄楚结局而告终。蒋光慈为此肝肠寸断,悲哀欲绝。

在友人汪梦邹的建议下,蒋光慈把他与宋若瑜的通信整理出来,一字不漏地交给汪梦邹编辑出版,作为永远不灭的纪念碑,并于宋若瑜一周年忌日1917年11月6日为《纪念碑》作了序。《纪念碑》这本通信集上卷收宋若瑜致蒋光慈书信57封,下卷收蒋光慈致宋若瑜书信40封。忠实记录了这对“五四”学运领袖的曲折爱情历程,反映了他们两人相亲相爱的深厚基础,情切切,意绵绵,感人至深。

《纪念碑》记录了“五四”时代青年男女对爱情自由的追逐和欢呼,镌刻了青年追逐爱情的心迹和携手投身时代潮流的脚印。由于感情充沛,诗情四射,为时而著,撼人心魄,所以深受读者喜爱。

《纪念碑》本次出版,经吴老编注,更名为《蒋光慈宋若瑜情书全集》。吴老还在书中提供了蒋光慈遗有子嗣、曾资助青年作者任钧等人学习费用、开封女学领袖未发表的诗作、朱湘不是新月派等许多新史料、新资料,对研究“五四”新文学运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为便于读者阅读,出版时每篇书信均加了标题。出版社在出版后记中对吴老细致耐心的辛勤付出,特别表示了谢意。

《蒋光慈宋若瑜情书全集》一书是“五四”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精神食粮,属于为数不多的遗珠,值得我们认真阅读和倍加珍惜。

初审|陶昌斌
审核|贾鸿彬
审签|张   毅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