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碧涧春雨鸣

——许正波、张斌入选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贾鸿彬

青山碧涧春雨鸣

——许正波、张斌入选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贾鸿彬/文

 

为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展示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促进中国美术的进步和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于4月2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3月14日,“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审会在山东画院召开。经过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确定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终评结果及进京展的作品。我市书法家许正波草书王维诗《和太常韦主簿五郎温汤寓目之作》、画家张斌国画《春雨鸣禽》双双入选,4月20日将在济南参展。

许正波现供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高等教育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主席团成员,滁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滁州市书画院副院长,长期的书法创作中,许正波在刻苦临帖的过程中,注重师承传统,更注重领悟。

汉主离宫接露台,秦川一半夕阳开。

青山尽是朱旗绕,碧涧翻从玉殿来。

新丰树里行人度,小苑城边猎骑回。

闻道甘泉能献赋,悬知独有子云才。

这件书法入展作品是在一个下午,他焚香读王维的诗,读到“青山尽是朱旗绕,碧涧翻从玉殿来”,突然涌起一种想创作的欲望,心中墨韵飞扬,随即濡墨展卷,信意挥毫。作品采用的是条幅形式,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进行创作。如现在的电影中的一镜式,整体给人的感觉是碧瀑飞崖,一泻而下,势不可挡。创作中所运用的笔法是篆籀的笔法。线条圆劲苍润,整幅作品的感觉一如王维的诗境。在章法处理上,劲健柔婉相间,上下笔意贯串,给人一种散远沉静的审美体验。

张斌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委员。其自幼喜欢绘画,曾师从原滁州画院院长赵怀禹学习中国画。1987年入伍后,因善书画在部队机关从事宣传工作,1992年曾在集团军举办个人画展,受到集团军政委温宗仁少将的表扬和鼓励。2000年转业,2014年到北京清华美院进修,并留居北京专职画画。2020年回滁在谯区施集镇政府上班,业余时间都用在绘画上。张斌注重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施集的栗山茶海美轮美奂,为张斌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

这次入展的《春雨鸣禽》,就是张斌在施集乡间看到的白鹭和田间地头的老树而产生的灵感,由此构思一幅江淮烟雨的画面,将工笔、小写意、大写意的绘画技法融合,采用山水和花鸟大场景构图,展现皖东暮春烟雨的生动场景。画面的黑白灰色调处理,凝练了生活美感,弥漫着淡淡的乡愁,飘逸着怀想的梦幻,使画面展示出了更加别致的审美境界。

初审|陶昌斌
审核|贾鸿彬
审签|张   毅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