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鸿彬:山水之间新滁州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贾鸿彬

 

 贾鸿彬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自从欧阳修《醉翁亭记》问世,滁州一直以“在乎山水之间”的风姿雅韵呈现在中国人文历史的画廊中。因为这篇雄文,琅琊山“蓬莱之后无别山”的美誉尽享天下。而水之于滁州,从“让泉”开始,别具另一番风味。

 

水是城市的血脉,历史上的名城,往往因水而生。滁河位于长江左岸,既是苏皖两省的界河,也是滁州的母亲河。这条母亲河,如同一条艺术走廊,给滁州带来连绵不绝的人文景观,荟萃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些文化遗存时空跨度大,历史意蕴丰厚,它们定格在滁州秀美的山川中,成为滁州文化的标志。

 

滁河的支流清流河也是滁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滁州古城开埠于隋朝,古城街巷素有“六门、四关、七十二条半巷”之说,如滁州人耳熟能详的清流街、挑水巷、金刚巷、鲜鱼巷、张家巷。更有广惠桥、上水关、遵阳街、辛弃疾知滁兴建的“繁雄馆”和“奠枕楼”等历史遗存。它们漫布西涧河两边,和清流河魂魄相依。

 

牵手清流河的明湖项目是滁州绿色发展的“一号工程”,下闸蓄水后,万顷碧波和苍翠的琅琊山相辉映,山水之间新滁州别具风范。如今的明湖湖畔,已完成坝址区园林景观、湖区土方地形塑造、主园路、时尚广场、炫彩绿道、月季园、花海、湿地科普区等园区项目,明湖阁、水秀、庆典广场、二三四号桥梁和驿站、萌宠乐园、水乐园、大明文化园、九桅宝船、南北文化商业街区等配套设施也基本完成。明湖已成为滁州的“城市眼”,它将与滁河、清流河一道担负着滁州山水城市“水”文化之一极,并与琅琊山一起担当起“水山共融,山水共荣”的新滁州新生态使命。它是琅琊山众多景点之外,新成长出的滁州网红打卡地,是滁州新文化的水能高地。

 

有品位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灵魂。“山、河、城、湖”荟萃,是滁州大江北时代的城市魂,是文化情怀营造的四维。四维一体的景观体系,让滁州这座古城“在乎山水之间”的风姿更卓越。

 

“大包干”到“大扬子”,从“大滁城”到“大江北”,“在乎山水之间”的滁州人,以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努力拼搏,一个经济繁荣、山水相连、生态优美、宜人宜居的新滁州已鼎立在江淮大地。


(作者系滁州市作家协会主席)


初审|陶昌斌
审核|贾鸿彬
审签|张   毅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