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开芳在长三角越剧票友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6月5日至6日,“古镇西塘·第八届顾锡东戏剧艺术长三角越剧票友大赛”在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隆重举行。滁州市文联选送的天长市越剧票友选手魏开芳一路过关斩将,凭着一曲《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不断》荣获“十大名票提名奖”,其他6位选手荣获群星奖。

该大赛是为弘扬越剧艺术、纪念著名戏剧家顾锡东先生、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而设立,每两年举行一次,原由浙江省剧协主办。越剧是中国五大戏曲种类之一,发源于浙江。在文化厚重的西塘古镇,越剧有众多爱好者和票友,他们成立各种越剧社团,学越剧、唱越剧、演越剧,每逢节日、庙会、旅游节等喜庆日子,更是用越剧来助兴。他们不仅表演越剧名段,还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新越剧,现代著名剧作家顾锡东就是西塘人,其越剧代表作《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五姑娘》《五女拜寿》《汉宫怨》《陆游与唐婉》等深受人们喜爱,所以戏剧爱好者希望办节来纪念他。

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加强区域文化融合,今年的第八届越剧票友大赛由浙江省剧协、上海市剧协、江苏省剧协、安徽省剧协与嘉善县政府共同主办。经初选,三省一市计有48名越剧票友选手入围决赛,其中安徽省7名。他们是黄梅戏、扬剧、庐剧、泗州戏等剧种票友,其越剧表演,展示了安徽戏剧文化的多样性。

此次荣获“十大名票提名奖”的魏开芳,天长人,15岁考入县扬剧团,先后师从扬州扬剧名角华素琴、天长扬剧名角吴艳秋、曹昶等,主攻青衣、花旦。曾在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演唱比赛中,以《鸳鸯泪》选段获演唱奖;主演的扬剧《情魂》参加省第二届艺术节展演获6项奖,先后由中国唱片上海公司、上海电影音像出版社录制成磁带、录像带发行。1991年,主演扬剧《秦雪梅》,赴上海“中国剧场”演出37场,《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先后作图文报道,《文汇报》在头版刊发专访《小剧团名扬大上海》。1997年,剧团改制后下海经商,但依然钟情戏曲,经商之余,除继续参加各种扬剧演唱活动,还自学越剧,以感受、领悟另类的审美来充实扬剧艺术。正是这种“春蚕到死丝不断”的执着,使她走上了“十大名票提名奖”领奖台。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