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文艺作品选登——散文篇(二十)

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本次选登分享作家钱玉亮、乔国荣的散文作品《平凡的人生,生命的奉献》,追记安徽天长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晓东同志。

 

平凡的人生,生命的奉献

钱玉亮、乔国荣


2月28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突然一个噩耗传来——安徽天长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晓东同志,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2020年的春天,一场疫情从武汉肆虐神州,天长六十多万儿女,在党中央统一指挥部署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英勇抗击。天长文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在这场战役中,一直冲锋在前,一方面以多种形式宣传抗击疫情的任务与相关知识,鼓舞士气,坚定信心;一方面深入一线,走向街头,沉入社区,同广大市民一道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正当这场耗时已久的搏击胜利在望的时刻,文旅系统一位年富力强的好党员、好同志王晓东,却倒在值勤卡口上,生命停止了呼吸。他没能等到击溃疫情的最后一刻,等到春暖花开。噩耗传来,无不让人震惊、让人痛彻心扉!


工作中,他是一位恪尽职守的好同志


天长市文物管理所系市文化旅游局下属单位,肩负着全市地上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和市博物馆合署办公。王晓东于1992年从司法部门调入文物管理所,他一直非常热爱文博事业,不断学习进歩,2004年被评为文博馆员,2005年任文物管理所办公室主任,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任文物管理所副所长,负责文管所全面工作。他参加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完善健全了天长文物“四有”工作,在保护田野古墓葬,打击盗墓犯罪分子方面,他立场坚定,执法严明。近年来,他深入全市大中型建设工地,积极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使不少古墓葬免遭破坏,一些珍贵文物得到保护。

2017年,他在西城河治理工地上整整跑了一个夏天,西月城遗址从最早发现,到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到组织协调省考古研究所驻场考古发掘,全是他在积极奔走,人整个黑瘦了一大圈。2018年,全市16处文物保护单位竖立标志牌,他和工人一个个点上跑,现场指挥施工,有的保护点车进不去,他就同工人一道人抬肩扛。

2014年冬天,安乐镇发生一起古墓葬被盗事件。接到报告后市文物管理所和博物馆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拍照绘图、抢救清理。在清理中,发现一长方形漆盒,内装有三十余片木牍,均有清晰文字,这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文物。在驱车连夜回返途中,为怕漆盒和木牍颠坏,王晓东始终像抱婴儿一样小心抱着。回到单位进入库房时,发现王晓东嘴唇乌紫,浑身瑟瑟发抖,原来,漆盒中的水早已把他身上的衣服浸湿了,要知道,那可是在数九寒冬啊!保护下来的这批木牍,后来在文博考古界引起巨大影响,被定名为“天长西汉木牍”,成为研究领域里的重要历史文献。


家庭中,他是一位负重千钧的顶梁柱


王晓东今年刚过五十,但命运之于他实在太不公平,才人到中年,就已历经沧桑。2013年,妻子在病重三年后,丢下他和女儿撒手人寰。2014年,父亲与病魔抗争了好几年,耗尽了家中的所有财力,也离开人世。一个时期里,他忙于两个重症病人之间,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让他几近崩溃。妻子在北京治病期间,他只能住地下室,吃盒饭。父亲病重时,他在父亲身边支了一张小床,在父亲痛苦的呻吟中他无法入眠,常常整夜坐至天亮。但命运没有击垮他,他咬紧牙关挺住了。

妻子走后,他又是爹又是妈,照顾女儿的学习,照顾女儿的生活,女儿终于在他悉心照料下,考入了温州医科大。学医,这是他和女儿的共同心愿,将来当一名好医生,治好自己的亲人,医救天下病人的疾苦。2017年,女儿远离家乡,只身赴温州读书,因为刚到新的环境,又恰逢自己二十岁生日,女儿便在朋友圈中发了一条略显伤感的信息,有点想家、想妈妈了,王晓东看到后,一个平日颇为坚强的男人顿时两眼就濡湿了,一声不吭就直奔温州。当女儿意外地看到爸爸专程来给她过生日时,两人顿时相拥而泣。


生命的定格,2020年2月28日这一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晓东和单位其他党员群众一样,在时刻听从召唤。他一边在单位值班,收集整理西月城遗址陈列布展资料;一边主动要求承担卡口值守,近一个月以来,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期间,遭遇过大风,遭遇过雨雪,棚子被风吹翻了,就重新整理好,天太冷了,就来回跺脚取暖。

2月28日上午7:00,他和另一位同志值岗,起床后他就感觉身体不适,母亲劝他去医院检查,他说:“先去执勤,任务完成后,等下了班再去也不迟。”到岗后不久,他的不适感加剧,脸色越来越难看。同事发现后,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说卡口值守有人呢,他却说“再坚持一会,会没事的”。就这样,等到他彻底抗不住倒下时,等到120急救车赶来送到医院时,一切都回天乏术了,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020年2月28日中午12时45分。他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是他戴着防疫口罩,穿着文化志愿者红马甲,值守在岗位上。背景是疫情登记点和一面鲜艳的党旗。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