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文艺作品选登——短文篇(十三)

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本次选登分享明光作家江永群的作品《不平凡的春节》。

 

不平凡的春节

江永群


-家有武汉人-


我们的武汉,我们国家正遭受着灾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狂魔肆掠,病毒入侵人们的身体,死亡的恐惧弥漫在天空中。

1月20日钟南山教授亲临武汉,提出建设性意见,明确存在人传染人,让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感染病毒的人员在不断增长,1月23号武汉开始对地铁、轮船、飞机、高铁等离开武汉的通道全部关闭。目的是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人员流动聚集,减少病毒感染的机率。

正值春节期间要政府求大家不要走动待在家里,地方政府积极行动要求密切关注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全民动员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正式拉开。

我女儿在武汉读大学。2020年1月10日,她从武昌乘坐动车到全椒,我驾车将她接回来。之前她在学校就听说了这件事情。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肺炎,老师说可能有传染性,后来官方的报到说不能人传人。在她回来的时候以为这一件事已经过去了。那时估计不会大面积爆发。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态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政府发出倡议要求武汉回来的人员到社区报到的时候,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我闺女的情况。接着明光街道医院的医生上门进行检测,同时发放温度计进行日常体温的测量。之后每一天都有社区和医院同志电话进行询问我们的身体情况。多次上门关心,送来了口罩和消毒水桶,我们很是感动,作为加有从武汉回来的家庭,政府给的是关爱。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直在工作,所以不论怎样都要按照政府的要求做好自我防御工作,呆在家里不给政府添乱。

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体现出超凡的素质,服从政府的安排,呆在家里减少病毒的传播途径。大家放弃了春节和亲人相聚的时间,很多同学聚会,红白喜事都全部的取消,一场全国人民战疫情的战斗在党的领导下打响了。大街小巷异常的寂静,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集市突然停下了喧嚣的声音。公交、地铁、出租也停下奔驰的脚步。我们能做的就是呆在家里。

接下的时间很是难熬,孩子是从武汉回来的,出门是对别人不负责,给政府找麻烦。为此她进行自我隔离,虽然已经过了14天的潜伏期,我们依然坚守等待着抗击病毒的全面的胜利。

我们单位虽然通知不上班,但我们单位是战疫情管控小区责任单位。我是单位主管,平均2天要到岗值班,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我的角色很有意识,自己要去防控别人,自己又被别人防控,原因还是家有武汉归来的人员。

我除了上岗执勤,其它时间一直陪伴着家人,在家时间比较充裕。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和家人相处这么多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当今社会的压力让我们成为一个个永不停息的陀螺。很多时候都是一直在外飘,平时都在忙业绩,放假了还有和朋友亲戚交流感情。过年其实比平时还要累,天天排好的酒局应酬,很难有时间陪自己老婆和孩子。今年我自我解嘲的说也许上天想让我们休息一下吧。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有规律的起床,一日三餐都在家里吃。

在锅碗瓢盆交响曲中加深和家人感情,这就是生活,是之前一直难以实现的生活,没有想到在这样的形势下出现。有时想这样的生活太奢侈,我不要这样的生活,想让我们的武汉,我们的国家走出困境,去拥抱春天!那样我们也能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有时候我对自己说这可能是在做梦吧!可这就是现实,国家被病毒侵袭,武汉在哭泣,中国在流泪。一个让大家都感到恐惧的现实。

看着女儿在我眼前幸福的样子,心中有点安慰,她来自武汉,能避免病毒的侵蚀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啊!转念一想如果她没有能回来待在武汉,我是什么样的心情啊!如果、如果,我不敢再想,家有武汉人心情要比其他人复杂的多。愿她和所有人都能平安快乐的成长。

孩子从过年开始就没有出去过,她的生活比较充实,除了关心疫情外,自己在看书学习,想着疫情早日结束能尽快的回到学校里去。看着局势一天天的恶化,她经常独自叹气,为武汉、为中国的灾难而难过。有时她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情感,在家弹起了古筝,美妙的琴音在述说武汉的痛、中国的痛,铿锵的旋律也在述说中华民族坚强和战胜病毒的决心!

国家已经明确推迟开学的时间了。孩子这个寒假可以在家里多待一些日子。这段日子是比较难忘的,是我们一家人相处最美好的时光。我们一起在这场战疫情的战斗中相互鼓励,积极了解事态发展,憧憬春暖花开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网络走进生活-


为了战疫情的需要,国家出台政策,春节假期延后了。呆在家里交流主要靠手机网络,微信圈里的世界在这个春节变得尤为重要。节日拜年靠它了,长辈发放的红包用的就是微信。我们是在微信群里,接收到单位延长放假时间的通知。政府发送一些公告也在手机里查看。一下让手机时代变得更加重要。抗击疫情的消息在手机上可以一览无遗,每天早上我们打开手机看的第一个消息就是确诊的人数及事态的发展,这一切靠的是手机网络。

我们利用微信群和外界交流,比如父母兄弟每天在家庭群里见面,每天到晚上也是我们家族群最忙碌的时候,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见闻和互报平安。正月十五的夜晚,我们打开微信视频聊天,一家人举起酒杯共农历小年的到来,同时一起为武汉加油!虽然不能见面但我们可以看到彼此,相互祝福。正如网上流行的一句话:您安好,我无恙,让我们彼此都安康。看到一家人都健康心中心里十分的激动,这也是所有人共同的愿望。

同学朋友群、战友群、同事群等等,可谓见屏如见面。看到每一天平安的彼此是一件比较开心的事情。在群里大家还一起分享一些新的消息,一些感人的事迹,一些积极向上的东西,就这样我们在隔空对话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相约胜利的时候大家相约相聚,把酒言欢只为这个伟大的胜利!

我的爱人在银行上班,前二天上班有点不舒服,领导比较重视叫她回来休息。为此给放了几天假(银行担负着社会责任没有执行放假),我们在家里不能吃过就睡,这样不太好。我的爱人和孩子,看着手机抖音里的舞蹈跟着跳,以此运动增加免疫力更好的抗击疫情。我有时候也跟着跳跳,大部分时间我是当摄影师,给她们拍视频做抖音。一曲曲欢快的音乐,一段段精美的舞蹈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我们将拍的视频发到家族群里,我的母亲和哥哥们比较开心,说找到一个打发时间的方法,在群里组织一个家庭广场舞大赛。一大家人用欢快的舞蹈展示着自信,体现我们战胜病毒的决心。我的母亲是一位老师,退休了在老年大学舞蹈班,会排舞,在家也比较寂寞,看到我们的倡议比较高兴,积极参与进来。我爱人说我们祖国遭受这样的灾难这样不好吧!我回答她这样可以体现我们民族的自信,在困难面前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样的方式可以支持战疫情的工作。

听,每一曲音乐都是进攻的号角;看,每一个舞步都是在踩踏可恶病毒时的轨迹。同时在家活动也可以增强免疫力,这样有利于抗击病毒工作的开展。人的免疫力强了,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我们一大家人在在各自家里翩翩起舞跳舞,用激情迎接战疫情的胜利的到来。

我妈住在我的三哥家里,她带领三嫂、孙子、孙媳妇一起排了一个集体舞蹈,几代人一起共舞体现战疫情的信心。铿锵的舞步踏出时代的强音,众志成城一舞向前,体现我们战胜病毒的决心。最后妈妈领衔的队伍在我们家庭群里被评委“一等奖”。 

学校是延迟开学,电子教材进入学生的手中,老师在网上进行教学,学生在家里学习。这样一个个老师马上成为一个个主播。一下子网络主播的文化层次普遍的提高了。这也是网络在这次战疫情中将要发挥的作用。这也是科技发展的结果,网络时代确实改变我们的生活。新的学习方式将由此形成。

广场舞的“大妈”们不能在广场上聚集了,也是网络帮助了他们。我爱人就是一个广场舞爱好者,平时晚上吃过饭就急急忙忙的跑去跳舞。如今战疫情时期一直都在家里,前二天她们的领舞说要开一个网络直播间,大家进入房间她带领大家一起跳。就这样一到晚上7点半,我爱人准时进入直播间,在家里跳起广场舞。舞动的人生在网络间快乐的传动。


-致敬“逆行”者-


面对这次灾难,虽然说我们待在家里也是给国家做贡献,但是每天电视新闻里的消息,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让我觉得我们待在家里有一点不安。面对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他们我们有点惭愧。看着他们的奉献和付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政府的话,做好自我防御工作,珍惜现在的生活啊!目前还有少数人出门还不带口罩,有少数的人们还做群体聚会的事情,将病毒传染给别人,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不尊重啊!

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他们放弃休息的时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无怨无悔的战斗在一线。有位护士长一句话我很是感动:没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她们在前线不分昼夜的工作,她们还是孩子,青春的脸上蒙着口罩浑身包裹在防护服里,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有的穿上尿不湿。累了有的在墙角处靠一下,超负荷的工作没有让她们放弃救死扶伤,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战士,没有忘记我们是一个坚强的民族,一切苦难都不能阻挡我们胜利的脚步。他们有的被感染了,他们依然坚强,都说康复了还要投入到战疫情的工作中。他们有的牺牲了,将年轻的生命留在战疫情的一线,我们永远记住您,为了救助他人、为了战胜病毒您倒下了,英雄的逝去激励着无数的战友前赴后继奔向战疫情的战场继续战斗。

“逆行者”,这个词在新闻中用的比较多。当我们都相应政府号召自我隔离在家的时候,一批批“逆行者”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奔赴武汉去支援他们。

鼠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中国空军军医大学、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等医疗对在除夕夜放弃和家人团聚,背起行囊披上迷彩,向武汉一路永进,成为2020除夕夜最美的“逆行者”。

我是一个老兵,30年前和他们一样在保家卫国的岗位上战斗,今天看见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让我感动,让我感觉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集结仅用了6个小时,这个是什么速度。在除夕,他们放下了孩子、父母、妻子或丈夫,告别了亲人,将背影留给了他们,一如反顾的走向战场。

有个女孩给妈妈送饭,只能放在地上警戒线外。母女隔空拥抱,女儿哭着喊着妈妈,这位妈妈用方言对她女儿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什么都不怕。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怀。共产党员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始终在第一线,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

我还看见有个驰援武汉的军医,6天以后的照片和出发是的对比已经认不出来了,长期带口罩在脸上出现勒痕和浮肿的面庞可谓面目全非。她的妈妈一直不知道女儿去了一线,成为网红以后心里很是难过,同时这位母亲也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骄傲。

她们在隔离区工作,出来吃饭都是送来的盒饭,有时候出来迟了饭都凉透了。我在电视上一段访谈中看见几个医护人员在吃饭,记者问她们饭都凉了好吃么?一个医生满足的说:好吃好吃,这就是山珍海味的味道。我们看到心里酸酸的真的好吃吗?她们是为了吃饱饭能有精力投入到战疫情的工作中去,她们是真正的战士。拥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困难从不畏惧,积极向上直至胜利。

还有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这就是老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将个人利益放在一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战疫情中再次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确诊人员的增加现有的医院不能满足事态发展的需要,国家在武汉平地建起二所医院时间是10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已经开始使用。火神山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全部到位兵车疾驰,军歌嘹亮,我们伟大的中国军人在抗击病毒战役中还是冲锋在前。全国许多医院不断的派出医护人员继续驰援武汉。正月十五前“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医学界的四大天团在武汉会师。百姓知道这么多军地医护人员都来到武汉驰援,心里说我们有希望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全军多个医疗队齐聚武汉,战疫情工作进入到攻坚阶段,形势依然严峻,无数的“逆行者”正用青春的年华谱写这壮丽的诗篇。全国人民必将在战疫情战役中取得全面胜利!

致敬“逆行者”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