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文艺作品选登——短文篇(十)

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本次选登分享全椒作家余章松的作品《随意的代价》。

 

随意的代价

余章松

 

G140次列车,还有二十分钟,就要到达本次运行的终点站——北京南站了。

乘务员请旅客协助填写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登记表,老张积极配合,按照表上要求,逐栏认真填写。当填写到“车厢、座位”一栏时,老张有些犹豫,不知应该如何填写。老张上车时,发现这趟车旅客稀少,空座很多。为了避开陌生的旅客,老张便随意在一个车厢找了个空座位,坐了下来。现在填表,应该填车票上的车厢、座位,还是填自己实际坐的车厢、座位呢?列车快到终点站了,乘务员很忙,问也来不及了。老张便随意填写了车票上的车厢、座位。

晚上,老张到了北京的女儿家,含饴弄孙,儿孙绕膝,全家团聚,甚是快乐。

第二天上午,老张接到女儿家所在社区打来的电话,说老张乘坐的G140次列车有位旅客源自武汉,被查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现已隔离治疗。根据列车旅客行程登记表追踪查寻,老张正是这位旅客的邻座,必须居家隔离观察十四天。老张觉得很冤,对自己车票上的车厢、座位以及自己实际坐的车厢、座位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因为无法证实,解释不起作用,社区还是要求老张及全家成员按规定居家隔离、观察十四天。

居家隔离、观察开始了。前几天,大家感觉还不错,忙里偷闲,来之不易。打打扑克,下下围棋,拉拉家常,浇花观鱼,其乐融融。

一个星期下来,由于空间狭小,没有外出自由,该说的话,说得差不多了,该玩的项目,也玩得差不多了。也许玩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吧,寂寞在心理上悄悄蔓延开来。

精神的疲倦,尚可克服,物质的匮乏,成了眼见的不可忽略。家里的粮、油所剩不多,冰箱里的蔬菜、水果也消耗殆尽。老张说服全家,只要家里有口吃的,我们任何人都不要外出,必须严格遵守社区居家隔离观察的各项规定,也尽量不给社区添麻烦。自此,老张每顿饭食量减半,桌上的蔬菜基本不伸筷子,每天的水果更是毫不犹豫地取消了。十多天以后,老张的嘴唇干燥起泡,内分泌有些失调,甚至产生了便秘。可老张的内心是坦然而充实的。

十四天的居家隔离观察期终于到了,老张向社区提出了结束隔离观察的申请,社区人员对老张及家庭成员进行了专项体检,没有发现异常,同意解除隔离观察措施,并感谢老张一家的理解与支持。

解除隔离措施后,老张立即与女婿一起开车去超市购物,中午恶补了一顿蔬菜,全家生活也恢复了常态。

痛定思痛,老张为自己的一个“随意”,使全家付出了不应有的代价,而深感歉意。同时,也为自己能说服全家配合、支持抗击疫情做出贡献而颇感欣慰和骄傲。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