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文艺作品选登——短文篇(九)

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本次选登分享全椒作家王萍的作品《窗外的牵挂》。

 

窗外的牵挂

王萍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两句话一直在脑海里萦绕。身在家中却思绪难平。今年的春节被这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都化为泡影,只能每天窝在家里,隔着铝合金门窗向外望,因为家住20层,这样能看到更多的风景。楼下新修的柏油马路上车辆稀少,行人三三两两戴着口罩匆匆而过;眼前的全椒中学也不再像往日那般热闹,几栋灰色的教学楼静静地孤独地矗立着,它们互相对视,仿佛有千言万语也只能默默等待着莘莘学子的到来。远处的南屏山在晨曦中显得生机盎然,虽是冬季却郁郁葱葱,有着春天的颜色。看到这般风景我的心情才稍微好点,相信春天即将到来,定会驱散阴霾,让人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健康快乐的走出门外。

看到朋友圈发的调侃段子,在家睡觉也是为祖国做贡献。其实不假,不出门,窝在家里就是最好的防护措施。可是,这坚固的门窗怎能锁住我对父母的牵挂?怎能锁住我对武汉的关心?……有太多的牵挂让我这颗心早就飞出了窗外。

每天一醒来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发展,关注武汉疫情,安徽疫情,全国疫情。真希望能看到好的消息。只有疫情好转,我才能去看望父母,多少个分离的家庭才能够团聚。母亲生病长期住院,大年三十才把她接回来全家团圆,年初一送去医院检查,谁料因为这次疫情严重,住院人员都不准离开医院。最关键的是不准家人探视,只留下长期陪伴她左右的父亲。本想利用寒假多陪陪母亲。可现在只能打电话问候,心里实在愧疚。每天在电话里母亲都会说着同样的话:“我在医院很好,你们在家安心照顾好孩子,千万不要到医院来,这里不安全。”听到母亲的话,我的眼泪就会不听使唤,悄悄落下。只能一次次让他们好好照顾自己。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远离疾病和危险,在这个时刻他们想到的永远是我们的安全。

就在我和母亲通话后,我看到了一则报道,是武汉一家四口在这次疫情中的经历。那一家由于母亲感染病毒,父亲坚决要留下照顾。儿女们负责每天送药和食物。可为了子女的安全,父亲总是远远的戴着口罩,让他们放下东西离开后才去拿。女儿想看看父亲的模样,可她前进一步,父亲就退后一步,起码隔了十几米。父亲把安全的距离给了孩子。她看不清父亲那操劳的模样,更没看出父亲也感染了病毒。就在他们离开后接到医院通知,父亲也被查出是阳性。这下兄妹俩再也克制不住内心的悲伤,大哭一场。可是再难也要面对,此时正是父母需要他们的时候,必须坚强。可是他们的父母打来电话让他俩好好在家隔离,听政府的话。不要再到医院了,哪怕是远远的看着也不允许了。也许对于父母,儿女们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这世上的亲情就是如此,哪怕自己身患重病,哪怕已经奄奄一息,还是牵挂着儿女。这也许就是血缘的牵挂。

可武汉像这样的家庭还有多少,全国像这样的家庭还有多少,每天看到的是数字在上升,红色区域在扩大,死亡数字也在增加。我的内心无法形容。当我看到新闻,面对这样的危险有多少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放弃了小家的安逸,走进了武汉。有许多来自祖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承担着最重要、最危险的任务,面临极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因为他们每天牵挂着武汉,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支援武汉。有的通过网络平台积极捐钱捐物,尽自己绵薄之力。又有多少群众自发走上工作岗位,投身到最危险的前线。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一群人,有志愿服务他人,不求丝毫回报的志愿者,“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候,走上了高速、高铁站出入口,他们承受被传染的风险,冒着严寒,毫不畏惧,协助政府完成筛查检测任务。全椒县文化工作者也行动起来了,我看到了林主席转发的“众志成城,决胜疫情——致全椒文艺人的倡议书”,倡导大家当好疫情防控第一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创作正能量文艺作品。看到了全椒县文艺界在行动之诗词楹联篇。这一首首鼓舞人心的诗句同样也鼓舞了我。鼓舞我们用手中的笔积极创作,用文字凝聚力量,传递真情。相信新型冠状病毒终会被我们打败。

窗外的人和景无时无刻不让我们牵挂,看到身边这些勇敢甘于奉献的人们,我坚信冬天的寒冷和孤寂终会离去,春天的脚步正在慢慢地向我们走近,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所有的朋友,亲人会再相聚。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