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文艺作品选登——短文篇(七)

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本次选登分享全椒作家何圣林的作品《天价口罩》。

 

天价口罩

何圣林

 

年三十上午,我顺利到达老家。

打开门,我就喊:“老爸,老妈,我回来了。”老妈从厨房里走了出来,一看是我,眼圈就红了。妈擦了下泪水高兴地说:“回来就好,累坏了吧,看你满嘴的胡子,这么大的人了,就不知道搞干净点,赶紧去理理。”我问妈:“老爸呢?”

“在药店呢。”

“都年三十了,药店还忙?”

“是啊,哪年不是忙到三十下午才回家吃年饭的。”妈笑着说。

老爸是背着疲惫的身体回来的,见到我,高兴劲来了,一拳打在我身上说:“我以为你小子又不回家过年了呢。”我装作很痛的样子,哂笑。

年饭很丰盛,我给老爸斟了一杯酒,老爸平时晚上都要喝那么一杯。老妈和我说笑着,老爸却紧锁眉头,不笑不语,手中拿着的筷子却迟迟不见夹菜。以前只要我回家,老爸都会在饭桌上谈笑风生,给我讲他退休前在医院工作的事。老妈白了老爸一眼说:“老头子,这菜不合你胃口?”

“不是。”

“你有心事?”

“哎,这个年难了。”老爸欲言又止。

“有啥难的,药店不是经营得好好的吗?”老妈撇了撇嘴。

“不是钱的问题,是新冠肺炎的问题。”

“学校领导给我们老师都打了招呼,说要随时关注疫情,不要接触疫区来的人。”我说道。

老爸抿了一口酒说:“今年的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不亚于当年的非典啊,正值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

大年三十是在沉闷焦虑中度过的。

我被外面其起彼伏的鞭炮声震醒了,初一的天气还是那么阴沉,似乎验证了这是个不同寻常的新年。我开心地吃着老妈做的饺子,不见老爸,就问老妈:“老爸呢?”

“去药店了,他要我告诉你,今年不要出去串门了,在家安心备课,出门要戴口罩。”

“备课不急,我去药店看看吧。”其实我很想知道大年初一,药店能有生意?

街上空落落的,往年这时早就三五成群的串门拜年了。药店离家不远,拐个弯就到。走到拐弯口时,看见老爸的药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

老爸的店名很实在,如同他的名字:爱国大药房。店门玻璃上贴着:平价口罩,每人一包。

刚进药店,老爸就叫我:“赶紧来帮忙。”药店里有3个营业员,正干净利索地忙碌着。

“你来卖口罩,按这价格卖。我出去有点事。”老爸边脱工作服边对我说。

“别人药店一只口罩都卖30,简直是天价口罩啊,还是梁医生大好人,一包才卖75。”外面排队的人群中议论纷纷。

我和3名营业员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中饭还是老妈送来的。下午快打烊时,老爸骑着三轮车回来了,车上堆满了纸箱。

我问老爸:“纸箱里是什么?”

“口罩。”

“店里不是还有点储备货吗?”

“照这样发展下去,肯定不够了。”

“这些口罩哪来的?”我满脸狐疑地问。

“从别的药店收购的。”

“我家卖完不就行了,怎么还高价收别人货?这样卖还不亏死了!”我对老爸做的事很不理解。老爸没有回答我,却对3个营业员说:“把公告撕了,明天早上重新贴:本店口罩,只送不卖,每人限领一包。”

晚上趁老爸去洗澡的时候,我遛进老爸的书房,从口袋里拿出2包口罩,打开抽屉,一个红艳的荣誉证书出现在我的面前,打开一看:中国好人。瞬间,我的眼镜雾化了。

回到我的房间,想起老爸在晚饭时对我说的话:目前全县在征集志愿人士,众志成城对抗疫情。我摊开信纸,拿起笔,郑重地写下“志愿书”三个字......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