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凤画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2-02-10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近年来,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全面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建立“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长效机制,紧紧围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非遗凤画的参与性、互动性,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非遗凤画保护传承水平。

       学校制定了《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文化传承活动方案》(试行),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强化措施落实;成立文化传承领导小组,初步建立文化传承长效机制,校园文化传承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同时,因地制宜、有计划有目标开办非遗凤画课程进校园活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打造“非遗文化进校园”特色品牌。

       同时,将凤画传承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在学生中开展非遗文化进课堂,传承、传播非遗凤画遗产,累计培养学员达千余人,其中学生刘艳在中职组民族文化创新与传承技能大赛项目中获省二等奖。组织相关凤画展演活动20余次,陈海珍老师的凤画作品入选《美与时代》美术学刊。

       加大学校凤画经费投入。建设了约100平方画室1个、约50平方凤画社团工作室1个、约50平方非遗凤画研究室1个、约100平方非遗凤画传承大师工作室1个。学校还着重扶持“凤画”社团,加大文化传承投入力度,培育传承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努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画在学校发扬光大。近年来,凤画社的人数由46人增长到近百人,现在有三十多名学生能画出精美的凤画,画作韵味十足。

       创新形式让青少年爱上凤画

       在文化娱乐种类繁多、科技手段日新月异的今天,要让凤画项目走进校园,让师生们积极参与这些传统文化活动,无疑是一场艺术传承与艺术教育的全新尝试。

       为了使凤画项目在校园能够达到预期传承效果,学校领导小组站在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高度,坚持有的放矢,精益求精,将“凤画”技艺特点和艺术传承与发展融入学校学前教育美术、手工、环创等课程中去,形成特色课。目前,学校有专职美术教师8人,书法教师2人,民间艺术家1人,凤画外聘大师团队5人,且通过和地方凤画非遗传承人交流沟通,不断探索“学院派+师徒制”的特色非遗“小专业”传承模式,完成了“信息平台+备课、信息平台+授课、信息平台+考核”三联动非遗教学智慧校园建设。通过凤画传承学习,让每一个进入校园的孩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增强了对非遗凤画的参与性、互动性,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了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积极参加凤画现场展演,普及凤画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介绍凤画,让广大群众了解和认识凤阳凤画的主要特点和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2013年,学校陈海珍老师凤画《冬韵》《秋意》《龙凤呈祥》入选南京太平天国博物馆,《艳春》入选徐悲鸿博物馆。2014年,陈海珍老师凤画《秋韵图》入展首届民间工艺精品展;2015年,水墨凤画《农家乐》入展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贵州省文联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会”暨“凉都福地、生态农民画展”; 2017年,陈海珍老师凤画《畅》入展全国农民画展。2018年,陈海珍老师凤画《鼓动的新农村》入选“中国精神 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

       多种方式加强凤画非遗传承

       在滁州多所中小学共建“大手拉小手”凤画教育传习基地。学校利用现有资源,自觉担当非遗传承职责,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民间艺人和专职凤画教师到各中小学开展非遗传承教育活动。通过在各中小学开展凤画知识讲座、凤画作品展、凤画绘画体验等活动,大力推广凤画文化教育成果,形成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大教育浓厚氛围,制定了“大手拉小手”在滁州各中小学共建凤画教育传习机制。学校依托社会文化艺术系,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大师工作室建设、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等方面,组织开展凤画文化传承实践活动,推动凤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推进“学非遗、用非遗、秀非遗”在中小学校园生根发芽。

       推陈出新融合职业教育创新创业

       积极联合拍卖公司,推动凤画文化基因与当代艺术文化生活相适应,举行凤画作品拍卖,推动凤画作品向文化产品、收藏品转化。实行学校凤画传承与学生勤工助学相结合,推动非遗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