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宝书古镇,桑榆立西河

——滁州市作家梅桑榆在芜湖西河古镇设立书法与文学创作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9月27日上午,“梅桑榆书法与文学创作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西河古镇举行。梅桑榆先生系著名杂文家、中国作家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北京杂文学会会员、中国作协会员。来自京、苏、皖三地的作家、书法家等同聚古镇。芜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继红,湾沚区委宣传部长陈丽、常务副部长崔敢及红杨镇党委书记吴刚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西河古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南,处于宣城市宣州区、芜湖市南陵县、湾沚区三地交界处,东濒青弋江,有600多年悠久历史。早在明朝隆庆年间,这里就因水路交通方便,往来船只常停泊于此歇宿,而成为皖南山区竹、木、柴、炭销售集散地。来自下游的粮商亦在此设点收购粮食,商业极为发达。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三支队曾在此抗击日伪,留下过许多英雄故事。应邀而来的嘉宾有北京市杂文学会名誉会长段柄仁,著名杂文家、全国杂文学会联席会副会长李下,著名作家、北京市杂文学会秘书长李培禹,著名杂文家、原《工人日报》副总编辑张刃,著名诗人、北京门头沟区作协主席马淑琴等8人,以及南京市浦口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老山》杂志主编狄昌明,南京市浦口区《老山》杂志副主编梅浩波,南京市著名书法家陈军,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副院长、滁州市文联副主席、滁州市作协主席贾鸿彬,安徽省散文家协会副主席宫开理等。

梅桑榆,原名梅晓东,滁州凤阳人,著名杂文家,中国作家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北京市杂文学会会员,中国作协会员。已于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出版杂文随笔集与历史著作十余部。其中《梅桑榆集》作为1949年以来50位杂文家专集之一,入编大型丛书《中国杂文(百部)?当代部分》,杂文集《天大的难题》入编大型丛书“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当代杂文精品大系1949-2013》。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文汇报》《南方周末》《大公报》,以及《求是》《随笔》《散文》《美文》《散文百家》《雨花》《四川文学》《江南》等全国各地报刊发表杂文、随笔、散文千余篇,以及中短篇小说多部(篇)。作品多次获奖(仅在《人民日报》就获杂文奖四次)。部分文章被许多报刊、网站选载、连载或被作为中学语文辅导教材。并被选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2000杂文卷》《中国当代名家随笔集萃》《名家散文精粹》等百余种选本。现居南京。

湾沚区暨红杨镇了解了梅桑榆先生的文学创作和书法成就后,主动上门邀请他到西河古镇设立工作室。揭牌仪式上,梅桑榆先生简要介绍了工作室的筹建情况。贾鸿彬代表滁州市文联致辞。他在致词中首先对梅桑榆先生在文学创作和书法艺术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他的西河古镇书法与文学工作室揭牌表示祝贺,对应邀前来的北京、南京方面的文艺家表示欢迎,对芜湖市暨湾沚区、红杨镇对梅桑榆先生给予的厚爱表示感谢!同时勉励梅桑榆先生要立足西河古镇平台,继续笔耕不辍,多出精品佳作,不负西河,讴歌时代!他还热情邀请北京、南京的文艺家们,芜湖市的领导和同仁们走进滁州,走进小岗,以艺会友,砺山带河,弘扬正能量,齐奏大风歌。致辞后,李培禹老师将特意准备的《西河渡》散文集赠给了红杨镇,陈军老师同时留下墨宝赠与梅桑榆先生和红杨镇。随后,赵继红与陈丽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当天下午,北京市杂文学会的艺术家们向学生们赠送书籍,李下会长为西河中学学生授课,期望莘莘学子们努力学习、成人成才,为家乡的发展与更美好的明天奋斗。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