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一行莅临我市小岗村采风

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9月6日下午,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率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江西省作协名誉主席陈世旭,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安徽省作协主席许辉等30位著名作家莅临我市凤阳县小岗村采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市委书记张祥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全教,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凤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连侠,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等陪同采风并参加座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接待办、省作协、安徽文学艺术院、《清明》杂志、《安徽文学》杂志、省摄影家协会、安徽日报社、安徽广播电视台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参观大包干纪念馆(一)

参观大包干纪念馆(二)

铁凝主席听取汇报

在“当年农家”小院

参观“大包干签字室”

铁凝主席学敲凤阳花鼓

铁凝主席与花鼓姑娘们合影

  在大包干纪念馆,采风团一行详细了解小岗村“大包干”的历史背景和改革风貌,感佩小岗人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在“当年农家”,采风团一行实地体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岗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深切感受到“大包干”惠及全国人民的伟大成就。导游姑娘们即兴表演了凤阳花鼓,铁凝主席也饶有兴致地敲起花鼓,并与姑娘们合影留恋。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采风暨全国知名作家看安徽座谈会

  随后,在小岗村党员活动室召开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采风暨全国知名作家看安徽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全教参加座谈。会议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主持。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讲话

  铁凝主席表示,40年前,小岗发出农村改革的先声,发展到今天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可以说,小岗是中国改革40年的伟大见证者、创造者。小岗改革并没有止步于1978年,而是一个不断延续、继续前进的丰满的改革,这对作家们思考当代中国、描写当代中国农村、理解当代中国农村、表现当下现实生活,都具有非常积极的启示。采风团有知名作家、资深记者、文学期刊编辑,相信此行一定能给大家带来灵感,写出反映安徽方方面面的作品。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农民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中国文学的今天,没有我们作家的今天,作家们要对生活有机警之心,始终保持饥饿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对作家同样重要。最后,铁凝对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采风安排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安徽、滁州、凤阳、小岗的殷切祝福。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虞爱华在讲话中对各位作家到安徽采风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大家从皖中到皖西再到皖东,走乡村、进农户、拉家常、看生活、问思路、听民意、话改革等一路采风,很是辛苦,体现了作家们求真务实的作风、风尚和示范。并表示,能够跟各位作家在一起很高兴,也很幸运,听听大家的讲话也是学习提高,受教很大。同时也在反思、反省自己,哪些工作还没做到位,还要不断改善改进并努力做好。也希望各位作家多关注安徽,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安徽,多写安徽。

市委书记张祥安汇报工作

  张祥安就滁州市基本市情、“八个一”及滁州经济总体概况、项目建设、城乡面貌、民生工程、党的建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体制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综合医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三产”融合、“三生”共治、“三治”共建等内容作了汇报。部分采风团成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汇报文艺演出

  当晚,采风团一行到凤阳市民广场观看丰富多彩的汇报文艺演出,领略当代凤阳和小岗的蓬勃生机。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