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不会忘记这个建军节

——走访工作日记

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朱晓静

  ——为了最可爱的人


  2019年8月1日,星期四,晴。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所有的微信群被这个正能量话题刷屏了。音乐、视频、朗读、抖音,着实令人振奋,也令人感动。

  早晨不到6点我就起床了,吃了早饭,就带着冰柜里冷冻的猪肉去大哥家,他们很久没有买猪肉了(市场上猪肉不放心)。大哥是74年的老兵,更是我儿时仰望着的英雄。现在的他过着快乐的退休生活,每天最投入的事情就是写诗作词,重要的任务是烧锅做饭,最积极的工作就是接送外孙女儿。今天给大哥送猪肉,算是给他过节了。

  9点,贾鸿彬副主席主持召开机关会议,布置退伍军人走访慰问的工作任务。小岚和我是第三组,任务是走访慰问10位退伍老兵。当我看到退伍人员花名册后,头就有点儿大了,因为他们不仅年龄跨度大,没有准确的工作单位,而且居住也很分散。

  散会后,我和小岚对工作任务和走访对象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路径。决定乘着建军节的大好机会,立即行动,争取一鼓作气完成任务。首先电话联系,约好走访见面的具体时间,其次根据65岁以上老人暑期外出可能性小的特点,初步确定了第一批走访的对象。

  准备工作做好后,大约10点45,我们俩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地出发了。太阳很是明媚,汗流更夹背。到中午12点,我们俩成功走访了3家,工作效果不错,进展可谓顺利,心里喜滋滋的。但实话实说,这样的走访实在是不容易啊!小岚崴着脚了,一步一瘸的。两家在三楼,一家在六楼,没有电梯。看着小岚带着疼痛坚持走访,我很是心疼,总想自己多跑几步,让她少走一步也是好的。小岚却总是憨厚地说,没事,我能行。

  截止下午1点,一位老兵约定明天下午见,另一位说今天下午来美术馆与我们见面,还有一个人拒绝了走访。走访名单中有四个人不在滁州,其中三位近期回滁州来的可能极小,另外一位被他在唐山当兵的部队邀请回去过节了,大概4号才能回来。下午继续和其中的部分同志保持联系。其中一位同志,已经互相加了微友。得知他在高速公路的工地上,正挥汗如雨,我的内心充满着敬意,默默地祝福他:天热,多保重啊!

  写到这里,我的眼前挥之不去的是走访对象王大哥夫妇俩那温和的面孔和快乐的笑容。王大哥49年出生,68年入伍,81年退伍,中共党员。退伍安置在企业,效益不好,收入不高。老两口都是癌症患者,他本人是肺癌,老伴是乳腺癌。但两个人乐观豁达,对生活充满信心和乐趣,待人坦诚阳光,让我们俩如沐春风,舒服而愉悦。和他们告别之后,我俩去了一家快餐馆,一边吃饭,一边聊着上午的所遇所见,所感所思。真的,感慨良多。明天继续!


  8月2日,星期五,周末,天气变化无常。

  下午两点半,我和小岚做好了走访前的案头准备工作,确定去走访昨天联系好的吴q,然后去找魏ez和任my。

  出了门,天就零零星星地开始下雨,后来越下越大,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走访。吴q住在丰乐山庄津乐园,因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我们费了很大的劲儿才在西外环上找到了小区的入口。他很乐意交流,说话的愿望很强烈,但给我们俩的感觉恰恰不是很好,总体上令人不踏实,不放心。

  魏ez是拒绝和我们见面的人,但我们没有放弃,冒雨直奔裕安园一栋顶楼。他家的门居然隐藏在一道用包装木条拼成的简易门的后面。敲了半天没人应,我们就把两份材料别在门上的对联中,然后去找门卫了解他家的情况。我们从门卫室的物业管理王女士那里找到了魏ez爱人的电话号码。拨通了,对方也和他丈夫一样对我们的来访显得很淡漠和不信任。经过一番交流,我们把表格留给了物业王女士,请她代为转交魏ez或妻子让他们填好,我们下周去取。

  任先生是加了微信好友的,他说他在定远工地上,近期不可能回滁,爱人也外出了,不在家。我有点不太相信,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明悦园。好不容易找到了8栋,因为下雨,他家楼道极黑,有点瘆人。敲门,果然有了声音幽幽地问:“谁啊?”我说:“大姐你好,我是来慰问走访退伍老兵的……”她说:“等下”我说:”不急!“。因为有人在家,就证明了我对任先生说谎的直觉判断是正确的,心里非常高兴。她开了门,虽算不上蓬头垢面,但也是一副不精神、不阳光的模样,家里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她把我们挡在了门外,没让我们进屋。就这样,我又诚恳地向她说明来意,给了她材料并让她在表格上签了名。

  时间才4点多,小岚和我都觉得还可以再跑一家。于是我们锁定了那个也是不愿见我们,推说很忙,在外地出差半个月也不一定能回来的倪xg。他家住在明珠园2栋6楼(其实材料上的信息不准确,是甲单元,但不是603)虽然有导航,但小区内部空间结构非常局促蹩脚,找到二栋楼就很困难,再加上小区里道路窄,还下着雨,我们心里很是堵得慌。好在我们终于摸到了楼底下,停车又遇到了困难。我们向门卫打听他家的情况,得知倪xg和妻子都不在家,我们把材料和表格放在门卫室,请他看到倪家的人回来就让他们填好,下周我们去找他拿就行了。

  这么一来,我们俩一下午就走访了四家。细风微雨中,我开着车驶向美术馆。一路上我们俩有说有笑,开心极了。小岚等爱人来接她去吃饭,我就回家了。下周一等姜b从唐山回来再联系,最不确定的是置业花园的戴jm。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我们俩下定了决心,就一定能完成任务的。


  8月4日,星期天,休而不息。

  上午我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的时候,居然接到了裕安园魏ez打来的电话,他告诉我他已经把表格填好放在门卫那里了,让我们随时去取。真的,哎呀呀,这简直像是大暑天吃冰镇西瓜 、喝冰啤酒一样的,真叫一个“爽”啊!

  我的心情大好,思维顿时也就活跃了起来。就想到当前最没有头绪的戴JM到底该怎么办呢?想着想着,就想出了门道。我给他发信息:“戴大哥,明天是周一,我们需要和您或者家人见上一面,需要向您了解一些情况。我周二因为有特殊事情需要请假,所以务必请您给予支持啊!”落款是“滁州退伍军人走访慰问工作文联第三组:朱晓静 余晓岚”。紧接着又发了第二条:”我有几个和您辈分一样的朋友,会不会是您的姐妹兄弟呢?如戴JX“。我接着就给戴JX(她是我们旗袍会和朗读者里的成员,国画功底和文字水平都很好)发了微信,问她住在置业花园的戴JM是不是她的哥哥。哈哈奇迹居然发生啦!我的手机响了,戴JX打来了电话,原来戴JM居然就是她的亲二哥。事情就这样迎刃而解啦!约定周一上午,她陪着二哥到我们单位来面谈。我实在为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力而鼓掌喝彩哦。真的,太开心了啊!


  8月5日,星期一,晴。

  一到办公室,我和小岚就再一次进行梳理,明确工作量,确定工作路径。

  大约九点半,戴家兄妹俩来到了我们的美术馆大厅。小岚和我就像迎接久未谋面的亲戚故交一样,我们四个人在我的办公室里喝茶、谈心、拉家常,顺利而又情意满满地完成了信息采集和表格填写,戴二哥还就走访慰问的工作方式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送走了戴家兄妹,我们就开车出发去裕安园和明珠园取上周五留在物业和门卫那里的表格。裕安园极其顺利,但明珠园的门卫告诉我们倪XG把表格拿回家了,让我们自己上门去取。

  我们从甲单元乘电梯到6楼,一看就傻眼了,根本没有603门牌号。小岚先敲了一家,一个女孩开门,不是!又敲了一家,又是一个女孩开门,一问才知道,这就是!可是女孩正有急事要出门,他爸妈都不在家,根本不知道表格在哪里。我就拨通倪XG的电话,跟他说我们就在他家门口,和他女儿在一起。他说表格在他车上,他现在在来安的自己厂里。原来,他是做企业的,而且在来安。哈哈哈踏破铁鞋无觅处啊!我们和他的女儿边聊边走,才知道小姑娘是学钢琴的,在德国上大二。小姑娘还接受到我们音乐家协会的邀请,本周六会到美术馆来演奏钢琴。很愉快,也很投缘,真的很喜欢这个漂亮的女大学生。在这样的交谈中我们对倪XG一家的生活状况感到欣慰,可以说他是我们走访的十位退伍老兵中最年轻、生活境遇也是最好的一个。

  我回到办公室又给他发了一条信息:“倪总您好!非常喜欢您家优秀美丽的女儿,她前途无量。我原来也在来安工作过,任来安县委副书记、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现在是市文联调研员。因文明创建和双拥模范城建设的原因,接受了退伍老兵走访慰问的任务。时间很紧,请老弟帮忙,回来后把表格填好交给门卫处,拜托拜托!如果你把表格放门卫那里了,请老弟给我发信息,好吧?”等我再办公室午休醒来,果然收到了倪总的信息,表格已填好放在门卫处。

  姜波从唐山回来了,正乘坐公交朝美术馆这里来……


  结束语

  从8月1日接到任务,到今天8月5号,中间有两天双休日,我们第三小组的两个成员,用了整整三天的时间完成了走访慰问任务,内心满是愉悦,满是欣慰。等我坐下来回过头再看一看、想一想这个过程,真的很有触动,很是感慨。

  这项工作其实真的是很难做的。我们和退伍老兵之间没有必然的工作关系,他们和我们没有任何交集,对我们的走访慰问感到诧异,甚至警惕戒备、怀疑抵触。也就是说,这种工作创新可能缺少应有的工作基础。第二,部分退伍老兵的生活状态、人生境遇、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并不理想,他们确实需要关怀和帮助,但自尊心使得他们并不愿意向陌生人披露和呈现,所以会报着回避的态度。第三,退伍老兵的基本信息已经在社区、街道、派出所、军转安置部门有过登记,但后来又都寂然无声,没有什么后续跟进,没有能解决什么问题,所以他们对这样的走访形式不报什么信心和希望,从心理上轻视,不当一回事。第四,部分退伍老兵确实忙于生计,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和耐心配合我们做这样的看似很形式的工作。诸如此类问题,值得决策的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

  我和小岚之所以能够用三天时间完成任务,第一我们俩在第一时间就下定决心,必须完成任务;第二我们俩思想高度一致,步调一致,情感一致,在走访慰问工作的全过程中团结协作,竭尽所能,全情投入。我们俩真是做到了边干活,边思考;边走访,边互动;边交流,边快乐;第三我们俩把这次走访慰问当成社会实践,当成学习调研。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生活的反应器,是党的工作和政府服务的“客户终端”,也我们工作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的眼神、表情和态度,感受并揣测他们内心活动和生活背景。他们的所言所行的背后,一定有我们不知道的理由。每一个人都应得到我们的尊重和理解,只要能俯下身子,深入进去,走近他们,倾听他们,都会给我们以不同寻常地启发和教育。谁都不容易,不要轻视任何人!退伍老兵们,曾经用青春年华为国家做过贡献,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的车轮会从每一个人的身上碾过。有的人在社会转型中成功实现华丽转身,而有的人却不得不因此作出牺牲,付出代价。所以,不要漠视,不能旁观!他们需要关怀和帮助,社会呼唤和谐、共建、共享!

  就在我写完这最后一段的时候,小岚已经把我们的走访情况进行了汇总,向宣教部进行反馈和汇报。

  真心希望,这第一手资料汇总到有关部门后,能够有所跟进,希望我的日记还有下文。

  深深的祝福!静静地期待!

  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所有退伍转业的老兵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