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进”自然凉~~志愿者执勤随记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朱晓静

  妈妈在的时候,每到酷热难耐的夏季总会听到她说“心静自然凉”。也正是听了妈妈的话,我从来都不怕热,再热的天我也很少出现大汗淋漓、忍无可忍的状态,而是一副若无其事、怡然自得的模样,只因为我会念叨妈妈教我的“抗热纳凉口诀”,或者说就是一种心理暗示,“心静自然凉”成了我的防暑抗热的心灵法宝。

  作为文明交通志愿者,今天又轮到我上路站岗执勤,引导文明出行了。早晨七点二十到八点二十,我“武装整齐”的站在十字路口斑马线的延伸段,打着小红旗,戴着小红帽,外穿红马甲,很是精神。

  天气晴朗,晨风微送,高速地产高高的楼房长长的影子盖下来,我就站在它的阴影里,享受着蓝天白云,享受着惠风和畅。而同一个路口的另外三个志愿者就没有我如此的惬意了,他们都沐浴着朝阳。虽说是朝阳,但临近端午又是小满节气的末尾时节,它很是烈烈的了。我为自己的好运而庆幸,也为他们被暴晒感到有些不忍。好在下午我也将面对骄阳,心里又多了一平衡。

  下午五点二十,我们四个志愿者不约而同来到各自的岗位上。虽然来自不同的单位或机构,彼此不认识,相互之间还隔着宽阔的马路,几乎也看不清各自的面孔,但因为同样的标识和任务,同样的体验和心愿,而又暗暗地揣着陌生的熟悉和亲近感,默默地相向而立,默默坚守,默默陪伴。真的,不孤单。西北角和西南角的两个志愿者现在面对东,可以背对着阳光。东北角的志愿者和东南角的我都是“面朝烈日,骄阳似火”。

  我现在的装备比早晨的更加完备。出门前擦了两层防晒霜,新款白色防晒衣长长的帽招可以盖住额头,儿子送给我的宽大太阳镜几乎遮掉了大半个脸,玫红色拉链拉起来防晒衣的立领正好成了口罩,再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更加严实了。我又特意地撑起了十年前去内蒙出差时选购的具有蒙古包特色的绿色遮阳伞,还有两瓶苏打矿泉水……唉呀呀,我很是得意并享受着自己的精心设计,让自己具足了物质条件,来对抗骄阳如此烈焰般的炙烤了。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妈妈教我的“心静自然凉”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安之若素地站岗执勤,毫无焦灼难耐之感。驾车和骑行的人们像洪流一样倏然而至,红灯成了截流坝,他们就在我的面前短暂停留,各自默读着红灯计时器上的数字,当“1”跳出来的一刹那,他们就像离弦之箭一般射向了远方。我目送他们远去,并默默地祝福他们。但他们中的有些人总是目不斜视,对于我们这些志愿者他们几乎是熟视无睹,或不屑一顾。但也有很多人会用他们的眼神和微笑向我们表示关注和认同,甚至是友善和关切。有两个女士同乘一辆电瓶车停在我面前,等红灯,她俩也都穿了防晒衣,看见我的模样大概实在是萌得很了,就爽朗地笑出来了:“你武装得真的太到位啦,哈哈哈”我说:“谢谢啊!”她们走了,我看着她们的背影轻轻地笑了,笑得很真实,很开心。

  这一个小时,太阳很厉害,路面被晒得如白铁皮一般的亮,泛着特别灼热并刺目的光。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车和人,远远地看去都成了模模糊糊的影像。我站在路边,外表看上去是严阵以待,从容不迫,但脊梁上的汗水却顺着后背一直往下淌。恰好又有微风吹来,让我觉得特别舒服,特别痛快,很是享受。

  每每隔五分钟,我就小幅度地变换着站姿,来缓解身体的疲惫,这样不仅让我不觉得酷热,而且还让我独自站岗执勤不乏味,同时还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魄。然而能够如此这般的,确实得益于妈妈的“心静自然凉”,也得益于我内心的进入感,也就是投入感。

  妈妈在世的时候经常夸我说:“我家老丫头耶,干什么像什么”。妈妈的夸赞成为了我一直以来保持的状态和努力的方向,也就是干什么都要全力以赴地去干好它。当下,我是文明交通的志愿者,我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树立形象,传播志愿精神,释放正能量。进入状态,就能克服困难;进入角色,才能完成任务;进入境界,就能把承受忍受的挑战和考验变成一种坦然的接受和无与伦比的享受。

  此时此刻已经是夜深人静,远远近近一片虫鸣蛙叫的和弦。当我关上灯,慢慢入定即将入眠时,忽然闻到一股熟悉而又独特的气息从夜色中透过窗帘飘了过来。我默念:栀子开花了,栀子开花了……
  是啊!妈妈亲手栽下的栀子花正在静静地开放!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