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明光等你来” 走进“美丽苗韩郢”文艺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 来源:明光文联作者:

  8月18日,明光市文联组织美术、诗词、摄影协会部分会员携带画笔画板和“长枪短炮”走进张八岭镇“美丽乡村苗韩郢”,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多彩明光等你来”文艺采风活动。

  走进苗韩郢村头,一个古朴大方的用水缸打造的“苗韩郢”村名矗立在路边,它像一尊石人,欢迎游客光临。当你步入村庄时,顿会感觉,这个村庄既古老,又有现代生活气息。苗韩郢组位于张八岭镇尹集村东南方位,杏山脚下,南邻柴郢村,西接白米山农场,东北毗自来桥镇。村庄距离宁洛高速三界出口16公里、黄泥岗出口14公里,江淮分水岭滁州风景道贯穿其中,交通十分便捷。辖区共有住户62户180 人,其中党员7人;总面积约2000亩,其中耕地1100亩。村民组坐拥月牙湾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为苗木产业,包括占地近4000亩的油茶基地、3000余亩的黑松和三角枫等苗木基地,另种植水稻560亩、山芋200余亩。

  依托“三横五纵”的村庄布局,苗韩郢组在“五清一改”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打造农耕主题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在建设中,围绕产业发展、“四化建设”、文化记忆和长效管护,从下大力气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到发展农家乐,助推特色民宿、文化体验等新业态不断成长,为乡村注入活力;再到培育油茶和黑松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让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干头、农业有奔头。

  据张八岭镇宣统委员阚港介绍,苗韩郢村庄在北宋开宝八年,宋太祖赵匡胤率军攻占南唐都城江宁大获全胜,相传他的谋士苗从善在此战返程中,发现远方形似乌龟的山上大放异彩,上山后发现发光之处是一股清澈的泉眼,泉水清冽甘甜,泉中有一座通体晶莹剔透的玉石,从山上望下看,树木茂盛,绿草肥沃,是一处祥瑞宝地。

  苗从善大喜,遂带族人迁居此处,坐落建成后取名“苗郢”,苗氏继承祖训,耕种劳作、总结规律、积德行善、家族逐渐兴旺。北宋后期战事频发,相洲韩氏后代,前来平定,“苗郢”遂改称“苗韩郢”。

  在苗韩郢村子里,随处可以看到鲜花怒放,争相斗艳,花香扑鼻。家前屋后的波斯菊、太阳花、美人蕉、百日草、千屈菜、石竹、鸡冠花等10多种花卉把苗韩郢装扮得惟妙惟肖,与城市公园相媲美。在村里村外,叽叽喳喳欢乐的小鸟飞来飞去,或而落在树枝上,或而落在电线上,可谓鸟语花香,成为苗韩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苗韩郢一端,只见一条用山石片铺成的道路,把错落有致的村落连串在一起,像一颗颗珍珠放射着奇光异彩。

  走进苗韩郢腹部,二十四个节气和农耕文化布满在农家屋的墙体上,使美丽的苗韩郢沉?在浓厚的二十四节气之中。村民按照二十四个节气,从事农事活动,适时进行春种、夏管、秋收、冬藏。不远处,在一农户的山墙上,一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漫画,展现了农民冒着雨戴着斗笠忙插秧。大姑娘小媳妇打着雨伞赶集购买农用物资喜悦归来的场景。在另一农户的墙体上,一副农村、农民、农业“三农”墙体漫画,展现了在老嘉山脚下,好一派“喜看稻熟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丰收景象,农民在金浪滚滚的稻田里收割丰收水稻,充分体现了党的“三农”政策乐在苗韩郢老农民的心窝里。

  更让游客赞叹不已的是,在苗韩郢村口,苗韩郢人用乡土材料,精心设计了“五谷丰登”的粮仓造型,原汁原味,展示了苗韩郢在党建引领下,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岁岁平安。

  当画家、诗人、摄影师怀着浓厚的兴趣走进苗韩郢时,利用手中的笔和纸和手中的照相机各自取景,创作了一幅幅国画和一张张摄影作品一首首诗词。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展现了苗韩郢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风采。同时,也展现了苗韩郢民风淳朴,资源优越,环境优美,花香鸟语,村民安居乐业,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