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文联开展“美丽陈郢”摄影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 来源:明光文联作者:

9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风。当日,明光市文联组织摄影家协会部分摄影家走进石坝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苏郢村陈郢组开展摄影采访活动。

走进陈郢村口,陈郢人别具匠心用两扇石磨雕刻“陈郢”二字,彰显着陈郢古色古香。

清朝末年,无名小村居住着陈氏兄弟3户人家,经过一代代繁衍生息,陈氏家族逐步壮大而得名。陈郢古村,有200多年的历史。

在村口一端,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企联建共谋发展”的墙体画,将陈郢整体结构浓缩在画中。“这幅画是陈郢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陈郢的七星小广场、老榆树、如意算盘、磨盘路、白墙黑瓦的农舍等几处看点都体现在画中”。苏郢村党总支书记李永贵介绍说。

 

如意算盘吸眼球

 

在镇党委书记李震、镇宣传委员姚发梅引领下,我们按照墙体画图案,一一领略了陈郢的实景。走着,走着,我们被陈郢人用61块石磨打造的一个算盘造型给吸引住了。镇党委书记李震介绍说:“算盘造型上的‘如意算盘,石来运转’8个大字是用8块石磨雕刻而成,俗话说,如意算盘打得响,金银财宝滚滚来,算盘是象征富贵的吉祥物。所以,陈郢人用石磨打造的‘如意算盘’这个景观,目的是让游客记住乡愁,让陈郢人过日子精打细算,不要铺张浪费,要养成节约意识,更要算好政治帐、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

 

石磙耸立靓陈郢

 

在全长260米的宜居路上,路边两旁耸立着48个石磙,一个个像精神抖擞的哨兵,昼夜为陈郢人站岗放哨,成为陈郢美丽乡村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秋风时节访陈郢,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到处都是石磙、石磨盘、石臼、石马槽、石猪槽、石桌、石凳等农户淘汰石器。

“石头在我们陈郢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用村民捐来的石磨、石磙、石马槽、石猪槽等,经过精心打造,把陈郢装扮得惟妙惟肖,如意算盘上雕刻的‘石来运转’,意在石头改变了陈郢的面貌,让陈郢旧貌换新颜。请随我到磨盘路上走一走,看一看”。李永贵边说边领着我们走了过去。

 

磨盘铺就吉祥路

 

我们不知不觉地走进了磨盘路,农户侯玉银正在铺设草坪。在全长60米的磨盘草坪路上,是用99块石磨错落有致镶嵌在草坪路上的,显得别具一格,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石磨作为农民粉碎粮食的工具,历史悠久,使用时间可追溯到7000多年前,它奠定了农业发展的基础。

几千年的历史变更,磨盘也衍生出很多象征意义,用磨盘装饰,寓意好运,磨盘代表八卦,它能镇宅避邪。人们走在磨盘上,如同走在八卦上。

“在民俗里,磨盘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磨盘也寓意吉祥,民俗推崇,更衍生出了‘石来运转’这层含意。所以,陈郢人取这层含意,特用磨盘来铺就这条磨盘路。因此,村民把这条路取名为吉祥路”。镇宣统委员姚发梅介绍说。

 

篱笆竹栏接地气

 

健康路、宜居路、磨盘路则分别是以缸、石磙、石磨为主题打造的景点,而产业路则是另一番景象。在全长300多米长的产业路两旁,或在农户门前,全是用竹片打造的篱笆栏,显得古朴大方。篱笆栏里,农户还种上了白菜、扁豆、豇豆,藤蔓攀在篱笆栏上,既接地气,又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76岁的陆献霞老人挎着竹篮,逍遥自在地采摘豆角。她边摘边说:这豆角3天采摘一次,每次能卖10多块钱。

陈郢人为让游客记住乡愁,还在产业路显眼之处,设置了一个大碾磙,供游客游览,体验农家风情。你看,农民工陈业献、殷明红正在大石碾旁铺设草坪。     

陈郢始终坚持把生态、宜居、实用、便民作为首要考虑要素,同时注重保持村庄的原生态容貌,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废旧石器农具、木门木桩、旧轮胎等,依托池塘河道、苗木花卉等,打造富有乡村特色的文化景观和农家小院,培育立足于陈郢本土资源禀赋的特色主导产业,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打造方面探索出新路。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