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阅读和写作”明光文艺大讲堂(第九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 来源:明光文联作者:任亚弟/文 毕子祥/图

  10月23日下午,“国学经典阅读和写作”明光文艺大讲堂(第九期),在滨河学校多功能报告厅开讲,市文联特邀请滁州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贾鸿彬先生授课。明光市作家协会、市诗词学会部分会员、文学诗词爱好者、市滨河学校部分师生等6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贾鸿彬先生首先根据学校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国学经典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关系,认为打造校园文化,从学习《诗经》开始,《诗经》有益于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水平,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就让我们从《诗经》出发,循着国学脉络,沐浴经典霞光,在知行合一中摇曳思想的芦苇,激扬生命的热情,做一个笃志探究真理的人,悦达理想彼岸。同时他认为,《诗经》作为校园文化的抓手,是有眼光,有才情的选择。

  其次,谈到国学经典应该读哪些国学书目,他推荐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钱穆先生著的《中国人的九本书》所列举的书,如《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庄子》、《六祖坛经》、《近思录》、《传习录》,共九部要精研深学,贾鸿彬先生也提出九本书,一是《史记》、二是《世说新语》、三是《唐诗选》、四是《宋词选》、五是《三言》、六是《古文观止》、七是《聊斋志异》、八是《红楼梦》、九是《人间词话》,阅读这些国学经典对知晓历史、如何进行文学创作将大有益。

  最后,贾鸿彬结合创作讲述创作《小岗村40年》的深刻体会,他认为40年的嘹亮时光,不断为小岗精神赋予新的内涵。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到“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小岗精神在点亮小岗村的同时,也点亮中国。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小岗村时说:“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这是小岗村的骄傲。贾鸿彬力求通过平视的角度、平常的心态、平静的叙述来讲好小岗村的故事,只愿写出的是更加客观生动具有历史标志意义的小岗村,用来见证中国农村40年来改革发展历程,感悟中国社会40年来的历史变迁,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二个小时的授课,贾鸿彬先生用朴实的语言、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的写作经验,赢得文学诗词爱好者和滨河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本次明光文艺大讲堂由明光市文联、市教体局主办,市滨河学校、市作家协会协办。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