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戏曲艺术”明光文艺大讲堂(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 来源:明光文联作者:任亚弟/文 贡发祥/图

  9月20日下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经过半个多月筹备,“漫谈中国戏曲艺术”明光文艺大讲堂(第八期),在明湖学校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明光市文联特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戏曲学博士,滁州学院音乐学院讲师郭进怀先生授课。

  中国戏曲艺术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部分包含的精神,审美情趣,人格魅力,悲剧艺术等等,作为文化的观念层面,构成某一种文化特色的价值体系。戏曲对于中国文化,意义尤其重大:不仅一般地形成中国文化的价值体系,而且最终铸成中国文化的诗性特征和人格魅力。戏曲在我国文学艺术园地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国古代戏曲与诗、词、文、赋等文学体裁不同的是:戏曲既作为阅读的文本存在,包括剧本的情节、结构、关目、宫调、曲牌、文辞、声韵等方面;又有着复杂的艺术形式,包括唱、念、做、打以及舞台布景、音乐伴奏等,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

  郭博士从戏曲的类型历史演变、戏曲的艺术特征、戏曲的脸谱、戏曲的主要剧种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趣味互动和声情并茂的清唱,当郭老师清唱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管叫山河换新装》时,全场掌声雷动。二个多小时的授课,使大家获益匪浅,受到明湖学校600余名师生及戏剧戏曲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本期文艺大讲堂由明光市文联、明光市教体局、明光市社科联主办,明光市明湖学校协办。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