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文联开展“脱贫攻坚一线行”主题文艺创作调研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 来源:定远文联作者:曹力/文 黄黎芬 王 玲/图

为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突出重大主题文艺创作, 5月16日,定远县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2020“脱贫攻坚一线行”主题文艺创作调研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县作家、诗词、摄影、美术等文艺家协会的会员们奔赴乡村一线,亲身感受和体验如火如荼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用镜头和笔墨去探寻共建美好定远最可爱的人们。

采风小分队一路走访了蒋集汇丰包装、连江欣琪塑料制品等多家上规模、有档次的村企联建扶贫车间,还有韩朝霞、熊庆文、夏世增、熊成胜、江潮等一大批脱贫致富典型农户的代表。

前几年还在贫困户序列的蒋集镇大庙村村民韩朝霞,在镇、村两级的倾情帮扶下,凭借不认输的干劲硬是把一个默默无闻的网销村店做成县级、市级乃至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为村民代销本地的土鸡、瓜蒌、小龙虾、稻虾米等特色农产品,不仅自己有了可观的收入,还帮着村民打通了年销售近30万元的农产品电商营销渠道。她本人也获得“滁州市十佳脱贫户”的殊荣。在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她不忘一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通过采购农产品等方式带动本村24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夏世增是连江镇林王村民组脱贫户。因父母高龄,他不得不留在家中照看老人,一直无法外出务工。在县扶贫惠民政策和镇村的大力帮扶下,从2016年开始搞起了波杂山羊养殖,从开始的几头、十几头到现在年出栏160多头、年收入6万多元,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明星户。采访中,夏世增对自身的奋斗和付出谈得很少,说的最多就是“养殖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这都是国家脱贫政策的功劳啊!”。

当采风小风队来到位于蒋集镇扶贫车间的定远县汇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时,宽敞的厂房、繁忙而有序的生产景象令到访者们惊叹不已。企业拥有注塑机器46台,烫金流水线6条,日产20000件酒品外包装,年产值8000万元,现吸纳附近村民120余人就业,为贫困户年创收5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益60万元。更让人称赞的是,企业负责人熊传平今年不到四十岁,在外经商办企业多年,当地有名的外出经商发展能人。当被问到在外发展的一直都不错,为什么又回到家乡来投资兴业时,他深有感触的说,现在定远县域投资环境前所未有的好,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我们返乡创业帮办的既周到又快捷,我们这些在外打拼发展的定远人没有理由不回来投资兴业,没有理由不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蒋集镇庆文种养合作社的领头人是村民陶庆文。当小分队来到他的小龙虾及家禽养殖基地时,陶庆文拉着采风队员的手笑哈哈的说:“今天早上捕捞的300多斤小龙虾刚被合肥来的客商抢购一空。因无污染、品质好,我这里的小龙虾已卖到20多元一斤,行情非常的好。”接着又指向另一处塘面说:“这10000多只麻鸭是我们村民合作社今年养殖的第一批家禽,目前长势非常好,全程绿色生态养殖,8月份出栏一定会卖个好价钱,今年村民的增收目标大有保障了!”

从蒋集镇山核桃产业生产基地到连江镇欣琪塑料就业扶贫车间,从国字号水利工程江巷水库大坝到连江镇池河流域民俗文化村,虽然接连赶了十余个采访调研点,采风队员们却早已忘记行程的疲累,一路兴奋,一路惊叹,一路欣喜,亲眼所见的是我县脱贫攻坚战役的累累硕果,亲耳所听的是致富群众对党和政府说不尽的感恩之情。

采风结束时,采风队员们表示,作为定远文艺战线的一员,将永远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文艺使命,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决扛起新时代文艺人的责任和担当,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定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加本次调研采风活动的文艺会员共创作出文学、摄影、美术等文艺作品70余件。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