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以“文艺之光”助力英雄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 来源:定远文联作者:曹力

在奋力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定远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主动配合执行各项疫情处置措施,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的同时,深入践行“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文艺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文艺专业特长,以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主动作为,贴近人民,不断积累创作素材,找准切口、深度打磨、潜心创作,创作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暖人心的文艺作品,全力彰显了崇高之美、英雄之美、中国之美,为激励全县广大干群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营造了良好的文艺氛围。

定远县文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县内各文艺家协会第一时间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广泛关注和搜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全身心的投入到战“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中。大年初一一大早,县诗词楹联学会、县作家协会就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号召全体会员主动关注抗击疫情进展,积极开展主题创作,不到两天时间就创作出散文、诗词楹联近百首,“定远作家”微信公众号连推三期战“疫”情原创作品专刊,会员的创作热情得到极大的调动和鼓舞;县戏剧曲艺家协会吕仁霞、孙友庆等戏曲老兵主动放弃休息,从词曲创作、演唱到后期制作,一部黄梅戏和两部快板形式的疫情防控社会公益宣传品很快创作完成,及时送交县文化部门审核后,无偿提供给各乡镇、村(社区)作为公益广播宣传使用。县书法协会、县美术家协会迅速组织发动,包括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赵靖在内的30名协会理事主动请缨,自备纸墨,三天不到就创作了80多幅赞美白衣战士、反映群防群控举措和战果的书画作品;吴家堡、石延安、何郁、黄黎芬等县摄影协会会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不顾天寒动冻走到防控一线,用手中的摄影镜头记录下一幕幕令人难忘的战“疫”情生动画面。县内杜敏、张爱民、周恒强等多名音乐创作者夜以继日,赶制出的《守护的天使》《美丽的眼睛》《越艰险越往前》《祝愿祖国平安》《让生命绽放》《归来的星光》等多部音乐主题作品感动了无数人;舞蹈类作品也正在创作编排中。县花园湖学校张玲老师废寝忘食,熬了几个通宵精心创作的二十余幅剪纸作品形象逼真、构思独到,令人过目难忘,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刊载使用。

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创作文学、书画、音乐、摄影、戏曲、剪纸等各类文艺战“疫”情主题作品200多件,不少优秀作品已在县以上各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展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反响。

“战疫”必将胜利,创作永无止境。接下来,定远县广大文艺创作者将继续擂响文艺创作的“战鼓”,坚定信心、潜心创作,以火热的“文艺之光”助力伟大的抗“疫”之战,力争谱写出更多的英雄赞歌。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