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呈祥》凤阳凤画专题展在蚌埠市龙子湖区图书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 来源:凤阳文联作者:陈金梅

明媚春光暖,“非遗”润心田。4月28日上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呈祥》凤阳凤画专题展在蚌埠市龙子湖区图书馆开幕。

蚌埠市龙子湖区政协文史委员会任缪云章,市委外宣办主任李斌,市龙子湖区图书馆馆长李莹,苏州大学教授、东方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正俊,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副院长吴衍发,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齐春快,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坤,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蚌埠泷翔书画院院长秦昊勋,中国内地男歌手、蚌埠籍影视演员、原创音乐人庄闲,蚌埠市东北商会会长高俊涛,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院部分师生,凤阳县宣传部副部长王启虎,县文联主席徐传双,县图书馆馆长、党组成员刘莉莉,县博物馆副馆长刘欣,中国明史研究会朱元璋研究会会长唐更生,滁州市美协副主席、凤阳凤画协会会长唐勤智,凤阳凤画协会副会长谢冬梅、景幸福以及部分会员和书画爱好者共8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秦昊勋致欢迎辞。他指出,凤阳凤画不仅代表安徽的水平,也代表了全国的水平,此次参展作品档次高,艺术造诣很深,将进一步推进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预祝画展圆满成功。

徐传双致答谢辞,首先向为本次展览提供平台的蚌埠市龙子湖区图书馆和泷翔书画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前来参加活动的书画爱好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说,凤阳是个好地方。庄子和惠子进行千年之辩的濠梁观鱼台在凤阳,安徽省保存完好的春秋钟离古城遗址在凤阳,高山流水遇知音的钟子期墓在凤阳,明初首座都城大明中都城遗址在凤阳,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在凤阳。凤阳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凤阳凤画是凤阳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起源于明朝初年,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经历代人的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程式,蛇头、龟背、鹰嘴、如意冠、九尾十八翅……聚集百鸟之长,寓意富贵吉祥,形成了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带子上朝等传统题材,也在发展中创新。她指出,2007年,凤阳凤画被列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蚌埠市与凤阳县地缘相近、人员相亲,今天带来了近200幅凤阳凤画精品来到龙子湖区图书馆,相信通过本次展览、展示与交流,能将凤阳凤画向前推进一步,更加发扬光大。她希望各位凤画艺术家们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更好地用手中的画笔,浓墨重彩讴歌新社会、新风貌,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此次活动由蚌埠市龙子湖区图书馆、凤阳县文联、县博物馆、县图书馆主办,凤阳凤画研究会承办,蚌埠市泷翔书画院协办,旨在进一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描绘新时代的美好幸福生活。

据了解,《龙凤呈祥》凤阳凤画展于4月28日至5月7日展出,共展示近年来凤画非遗传承人创作的188幅(组)涵盖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获奖、入展的优秀作品,既有传统主题作品,也有创新佳作,全面展示安徽省非遗凤阳凤画的独特魅力。

初审|陶昌斌
审核|贾鸿彬
审签|张   毅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