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凤画精品展走进高校

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 来源:凤阳文联作者:陈金梅/文 熊才旺/图

4月19日上午,由安徽科技学院、凤阳凤画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首届“美育教育宣传周”暨凤阳凤画展,在安徽科技学院凤阳校区五四广场举行。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赵伟峰、副处长朱鹏程、凤阳凤画研究会会长唐勤智、副会长谢冬梅、景幸福以及部分会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赵伟峰指出:“把艺术融入教育,始终是安徽科技学院的不懈追求。此次展出的凤画作品不仅凝聚凤阳民间艺术家们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更彰显他们对民间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不懈追求,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色与包容特质。希望广大师生从画作中,感悟到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与艺术价值,进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唐勤智表示,将继续带领凤阳凤画艺人,把握时代脉搏,努力开拓创新,用手中的画笔讴歌群众的幸福生活,描绘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凤阳凤画精品50余幅,展期自4月19日至23日。展览旨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活跃、丰富广大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院校艺术氛围,提高学生人文素养,陶冶情操,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同时,也引导凤画作者走进高校,开拓视野,不断提高创作水平。

“凤阳凤画”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凤阳民间一种以画凤凰为主题的吉祥画种,产生于明代,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画家、画师以及民间艺人的精心绘制,为中华传统吉祥物结构中最美部分的集合体,形成固有的凤凰造型模式,蛇头、龟背、九尾、十八翅、鹰嘴、鹤腿、如意冠……寓意盛世太平,幸福吉祥。凤阳凤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绘制方法融合具有文人画风格的古代民间凤画、凤阳老艺人的口传心授以及当代艺术家结合实际的悉心创作,是颇具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

新中国成立前,凤阳凤画几经磨难濒临失传,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极为关怀、 重视凤阳凤画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如今凤阳凤画新人辈出, 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创作出一批雅俗共赏,意韵深邃的凤画新作,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初审|陶昌斌
审核|贾鸿彬
审签|张   毅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