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凤画妇女“小微家”贡献社会“大温暖”

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 来源:凤阳文联作者:陈金梅

每逢节假日,在凤阳县博物馆二楼,县妇联凤画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们显得格外忙碌。她们有的向游客介绍凤画知识,有的向爱好者提供咨询服务,有的指导前来学习的绘画者。经过“1+3”机制(一个微阵地,三个微平台),这里俨然成为凝聚“她”力量、贡献“她”智慧、实现“她”幸福的“大舞台”。

传承传统文化“展示台”凤画妇女微家20198月成立,是县妇联在全县打造的首批5个妇女微家之一,多次接待省、市妇联领导调研视察,介绍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凤阳凤画的魅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热情接待国内外游客,宣传讲解凤画的由来、变迁、创新、发展等相关知识,深受游客欢迎;接待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和蚌埠市第三实验小学等地师生研学游活动10余场,服务人数达2000余人。

汇聚巾帼力量的“服务站”凤画妇女微家不断凝聚凤画妇女人才力量,构筑未成年人特色服务阵地。这里有6名巾帼志愿者,均由凤阳凤画研究会推荐,是凤画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妇女凤画人才。她们常态化关爱留守儿童,举办“传凤画 知底蕴”等活动,为孩子们辅导传授凤画,并送去书包、绘画颜料等学习用品;为中都西苑幼儿园等校学生常年义务提供凤画教学服务,还远赴南京,与凤阳县驻宁流动妇联联合开展“浸润凤画艺术 献礼建党百年”助力流动儿童成长活动。目前,凤画妇女微家累计组织举办巾帼志愿服务公益活动30余场,服务群众达3600余人次。

实现妇女心愿的“温馨港”凤画妇女微家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广大妇女提供学习交流凤画民间艺术平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凤画妇女微家的志愿者们热衷于积极培养巾帼凤画人才,向热爱绘画的妇女们常年提供免费义务指导,传授绘画技艺,鼓励参加各类展览,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先后有16幅作品入展全国农民画展、北京通州“中国农民书画之乡精品晋京展”;10幅作品入选安徽省美协和省民协举办的各类画展;26幅作品入选滁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市书法绘画“双年”展等。

凤画妇女微家负责人谢冬梅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凤画妇女微家为纽带,以凤画为媒,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领作用,展示鼓乡魅力,筑牢微家阵地,构建服务平台,培育凤画传人,带动广大妇女自立自强,创新创业,为新阶段现代化大美凤阳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初审|陶昌斌
审核|贾鸿彬
审签|张   毅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