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举办“关注消防 聚焦凤阳”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 来源:凤阳文联作者:陈金梅

春寒料峭日,乍暖还寒时。2月25日至26日,“关注消防 聚焦凤阳”采风活动在凤阳举行。此次活动由凤阳县文联主办,凤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凤阳县作家协会承办。安徽省散文家协会和滁州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活动旨在深入基层挖掘凤阳消防官兵灭火救援,保卫国家集体和人民财产安全的英雄事迹,书写具有感染力的典型人物,传递社会正能量。全省各地、市作家及特邀嘉宾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2月25日下午3点半,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凤阳县消防救援队举行。

安徽省散文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凤阳县作协主席宫开理介绍活动的背景、宗旨,要求会员们充分把握此次采风时机,用手中的笔讲好消防故事,写出反映我们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

凤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徐成龙热烈欢迎采风团成员的到来,希望大家关注凤阳消防,通过播放专题短片《奋勇向前》,形象、立体、多方位介绍县消防救援大队近年来的工作和获得的荣誉。

著名作家钞金萍女士要求会员们走进一线,深入生活,力求用贴切的语言,挖掘真实的故事,反映消防队员们的风采。

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副院长、滁州市文联副主席、滁州市作协主席贾鸿彬指出,凤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纪律严明,作风顽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此次采风活动将文以载道,是对拓宽当代文学题材进行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中国书法与国画研究院院长、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主席、安徽文史馆馆员郭博从钻木取火,讲述了火的起源以及对人类进化做出的巨大贡献,如何利用好火以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介绍了消防发展史,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防事业的蓬勃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消防指战员是当代最可爱的人,要把他们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宣传好、弘扬好。

平凡铸就英雄,奋斗书写荣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基层采访,讴歌先进人物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时代。

会后,采风团一行参观了凤阳县消防救援大队英雄事迹展示游园、凤阳“非遗”文化长廊、文化墙、训练场,观看了办公大楼图书阅览室、阳光房、心理咨询室、宿舍等各功能室,并与部分消防指战员进行一对一交流。

26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安徽敏诚书画院,观赏国内诸多名家书法、绘画作品。他们驻足观看,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叹为观止。

接着,采风团一行来到凤凰山北麓钟子期墓前,眺望伯牙湖,重温俞伯牙和钟子期的“天下知音最难觅”的千年故事,宛如高山流水的美妙乐曲仿佛在心底耳畔萦绕。

在凤阳县博物馆和中都城遗址公园,采风团一行聆听着导游的介绍,目睹一件件珍贵的出土文物,感受博大精深的钟离子国、大明文化和灿烂的淮河文化,更为今天日新月异的新阶段现代化大美凤阳建设和发展慨叹不已。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