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写凤阳”第二季“行走淮河岸,探秘凤阳山”作家采风团到凤阳采风

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 来源:凤阳文联作者:张树虎 陈友田 高洁

  10月10日至12日,“大家写凤阳”第二季“行走淮河岸,探秘凤阳山”主题采风活动作家采风团到凤阳多地进行采风并举行采风分享会。滁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贾鸿彬、凤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连侠出席会议。

  10月10日下午举行了作家见面会,会议为采风团成员颁发了题有凤阳地名、文化景观、旅游景点等采风创作主题的纸扇,并观看了凤阳宣传片。会后,采风团一行参观了县博物馆、门台1917烤烟厂及明中都皇故城夜景。

  10月11日,采风团一行来到钟离城遗址、花园湖进洪闸、黄湾乡安居小镇、临淮关镇月明湖、临淮关古镇等地采风。在钟离城遗址,作家们听取了省文物考古专家介绍了钟离城遗址考古及古钟离国有关情况,实地察看了现存遗址,对凤阳如此悠久的历史感叹不已;在参观花园湖进洪闸和黄湾乡安居小镇面貌时,作家们了解了淮干工程及黄湾安置点建设情况,深刻领会了毛泽东主席当年提出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深刻含义;在临淮关镇,作家们参观了临淮关古桥遗址、古镇渡口、东大街及东后街古道,观看了民俗表演,对千年古镇临淮关有了深刻印象。

  10月12日,采风团一行来到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韭山洞、狼巷迷谷、卧牛湖等地采风。在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作家们听取了凤阳山水概况、地矿动植物及产业资源、自然景观、民俗等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凤阳山地区地质演变、地貌特征等科普知识;通过对韭山洞的参观及解说员的讲解,作家们纷纷惊奇于“江北第一洞”韭山洞的奇特,并为溶洞的历史典故所惊叹,为洞中岩石的千姿百态、光色的炫彩缤纷所惊艳;在狼巷迷谷景区的层峦叠翠、幽幽曲径中迂行,作家们领略了禅窟寺、禅窟洞的佛韵禅意,更领略了狼巷迷谷的天工奇特和野趣盎漾,在意犹未尽中啧啧称奇;卧牛湖畔,作家们观赏了静谧安宁、纤尘无染的一碧湖光山色。

  10月12日下午举行了“大家写凤阳——行走淮河岸 探秘凤阳山”采风分享会。会上,采风团作家们畅谈了此次采风的感受,大家对凤阳悠久的历史、遍地的古迹遗存、诸多的历史传说典故、美丽奇特的自然景观、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凤阳给自己留下的刷新认识和印象、金红蓝绿四色旅游的定位以及近年来凤阳旅游的建设与发展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认为,凤阳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还要进一步挖掘打造和深入发展,很多外地人还不知道凤阳有如此奇特的自然人文景观,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尽力做好这篇凤阳文章,写好凤阳、宣传好凤阳,并对活动策划团队及主办方提供的这次考虑周全、安排妥帖的采风机会表示感谢。

  据了解,“大家写凤阳”主题采风活动共分两季,第一季为“谈古论今”篇,以“探访明中都,致敬小岗村”为主题,采风活动于8月16日启动,为期三天;第二季为“看山乐水”篇,以“行走淮河岸,探秘凤阳山”为主题,于10月10日开启。待两季采风创作与推介展示结束后,创作成果将汇编成《大家写凤阳》专辑。活动旨在通过邀请省内外知名作家与媒体编辑,走进凤阳、发现凤阳,致敬中国农村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人文故事,进一步展现“中国改革之乡”凤阳文化形象,促进凤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与升级发展,展现凤阳文化旅游亮点,精彩描绘大美凤阳文化气象。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