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成功举办“中国少年•画中国——走进凤阳”写生创作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 来源:凤阳文联作者:田益全 刘莉莉 张晓旭 摄影:晁艺璇 毕官辰

  7月12日至7月16日, “中国少年·画中国——走进凤阳”活动,在凤阳县崇文中学画上圆满句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在隆重庆祝中国改革开放暨小岗村“大包干”四十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三界外美术院、凤阳县文联承办了此项活动。

  活动于7月13日在凤阳鼓楼广场举行启动了隆重的开幕仪式。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代表赵昆,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龙念南,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委员、安徽省美协副秘书长孟凡柱,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委员、三界外美术院院长沉浮,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树,滁州市文联副主席徐红,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凤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圣权,凤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培洋,凤阳县政协主席杨登峰,凤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书记徐琪,自全国的40位美术少年、30多位指导老师及各界嘉宾、媒体和群众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由凤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连侠主持。她对来自全国的美术少年和美术界专家们参加本次写生创作活动表示欢迎,指出,“中国少年·画中国——走进凤阳”活动是全县庆祝改革开放暨小岗村“大包干”4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在凤阳开展这项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对进一步提高凤阳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凤阳文化繁荣、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徐广友表示,来自全国的40位优秀少年将在凤阳主要景区进行为期四天的集中写生创作活动,用翰墨丹青把大美凤阳极具特色的帝乡文化、钟灵毓秀的旅游文化、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淳朴浓郁的乡土文化汇聚成锦绣画卷。他希望关心和支持凤阳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与凤阳人民同心携手,共同谱写创新淮滨大美凤阳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龙念南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情况,他表示,让孩子们走到名胜古迹,领略美好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去感受生活、体验生活,在进行写生和创作中,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体会到人文意识、风景文化,具有可贵的教育意义。他对凤阳县委、县政府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本次活动所建立的凤阳模式,今后在“中国少年·画中国”系列活动中予以推广。
  仪式现场进行授旗仪式,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等各级领导向“中国少年·画中国”及走进凤阳系列艺术活动组委会和队员授旗,组委会秘书长、三界外美术院院长沉浮带领队员接旗。
  参与活动的美术少年写生团分为四个组,在7月13日至16日4天时间里,分赴凤阳“金红蓝绿”四色板块中的主要景区,进行写生、创作。

  虽然仲夏骄阳似火,但参与活动的各方人员至始至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凤阳县文联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制定了详细安全预案和防范措施,时刻与各组带队老师确保联系,及时掌握情况,确保了活动有条不紊进行。而另一个承办方——三界外美术院,尤其是沉浮院长则亲临写生现场,重点对学生进行审美引导和写生示范、指导。各位指导老师则时刻关注学生创作和生活的状态,四天时间里,带领小画家们,从凤凰山到明中都城,从明皇陵到小岗村,从凤阳港到狼巷迷谷,从龙兴寺到临淮关古渡,从卧牛湖到中都大道景观带,少年们的足迹在短短几日内几乎踏遍凤阳各主要景点,他们用年轻的眼光审视凤阳山水的美丽和古迹的丰韵,想象力与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他们饱蘸彩墨、舞动画笔,用少年鲜活独特的绘画语言完成了此次写生创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场写生完成后,组委会和指导老师对美术少年的写生作品进行评选,每人选出1—5幅优秀作品参加展览和编辑画册。龙念南、沉浮等专家带着孩子们集中创制了百米长卷,集中展现凤阳“金红蓝绿”四色板块中的风景名胜,为此次写生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下一步,将对此次活动的优秀作品和长卷进行集中展出,并结集出版。
  四十年前,中国农村改革从凤阳开始;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少年·画中国——走进凤阳”,让孩子们从凤阳开启“中国少年·画中国”的崭新征程,有着非凡的意义。“少年强则国强”,这个承载了几代美术工作者心血和梦想的征程,激发了美术少年对艺术更大的渴求,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