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舞中华巡展在皖西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5-08-03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8月1日,“凤舞中华巡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凤画皖西精品展”,在位于六安市的皖西博物馆如期开展。
    本次展会由滁州市美术家协会、凤阳县县委宣传部、凤阳县文联、凤阳县文广新局(旅游局)主办,皖西博物馆、凤阳县县非遗中心、凤阳县凤阳凤画研究会承办。此次展会历时8天,共展出凤阳凤画研究会30多位会员的101幅凤画精品,其中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涂维良先生、老艺人吴恒元、凤阳凤画研究会顾问曹秀成的凤画作品应邀参展,凤阳凤画研究会唐勤智、谢冬梅、刘晓玲、景幸福、马立敏、陈海珍、唐家善、曹翠莲等作者,于当日在展会现场助展,凤阳县文联主席吕建东、秘书长孟庆国、到会巡展。六安市文联主席马常地、办公室主任潘浩以及六安美协主席孙玉石,六安市老年大学等近600人观看了展览。六安新周报、六安电视台对展会进行了报道。
    “凤阳凤画”是凤阳民间一种以画凤凰为主题的手工绘画形式,她产生于明代,距今已有近6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画家、画师以及民间艺人的精心绘制、形成其特有的固定的凤凰造型模式:蛇头、龟背、九尾、十八翅、鹰嘴、鹤腿、如意冠,……,为中华传统吉祥物结构中最美部分的集合体,寓意幸福吉祥。其中“九尾十八翅”意指古代“凤阳府”管辖九州十八县的历史盛事。凤阳凤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种多样,除凤阳老艺人口传心授的民间绘制方法外,近期还发现了一批具有文人画风格的古代凤画。其绘制手法复杂且程式化,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浓郁的民间艺术。
    解放前凤阳凤画几经磨难濒临失传,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极为关怀、重视凤阳凤画的发展,如今凤阳凤画新人辈出,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努力创新,创作出一批雅俗共赏,意韵深邃的凤画新作。现“凤阳凤画”被列为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凤舞中华巡展,是凤阳凤画研究会为传承和发展凤阳民间传统凤文化打造的一个品牌展会,他们以凤阳凤画为载体,向展出地的人民,宣传凤阳民间传统文化,展示新时代凤阳人民的文化风貌,传送和谐和美的文化理念,歌颂幸福吉祥的美好生活。凤舞中华巡展自开始以来,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出,其中在上海、南京、苏州、宜兴、合肥、淮南、蚌埠等地展出时轰动一时,深受当地人民好评。
    皖西博物馆,是全国重点博物馆之一,系综合性博物馆,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皖西也是红军的摇篮之一。凤舞中华巡展选择八一期间,在皖西博物馆展出,为老区人民送去美丽吉祥的凤阳凤画作品,很有纪念意义。凤舞中华巡展在皖西博物馆开展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