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文艺作品致敬英雄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 来源:来安文联作者:吕华

“流眼泪,因为我们心在痛,心痛同胞挣扎在病魔手中,说句多保重,分别亦匆匆,那份请愿书 情深意更浓,离开家,因为肩上责任重……”最近,这首由孙晓刚作词、王舜作曲的歌曲《天使的情怀》在安徽滁州市来安县群众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圆润而略带忧伤的歌声令许多网友潸然泪下。

“面对疫情,我能做的就是用文艺作品对那些义无反顾、投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表达敬意,将他们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感染更多的人。”来安县作协会员孙晓刚说。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安县文联号召全县文艺工作者,围绕抗“疫”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用音乐、快板、绘画、诗歌、曲艺、戏剧、书法、摄影等多种文艺形式,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讴歌英雄、鼓舞士气,用文艺作品温暖人心,传播正能量,化解群众心头疑虑,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该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倡议,以“文”为枪,以“艺”抗疫,创作出许多短小精悍、新颖别致、适合网络传播的原创作品,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围绕抗疫主题,该县作协、戏剧协会创作现代诗歌、古典诗词、散文、小说等90余首(篇),创演快板、洪山戏、扬剧、白曲等20余段(部);书法、美术协会创作书法、篆刻作品100余件,绘画作品30余件;音乐舞蹈协会创作歌词13首,完成谱曲6首;摄影协会会员纷纷深入抗疫一线,用镜头定格疫情之下的来安和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场景,留下了丰富的图片资料;该县文联制作了21部社会反响强烈的视频作品,其中多部优秀作品被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采用。

“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有爱,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病魔!”疫情发生后,该县美术协会会员李成林将其作品拍卖的6000元全部捐献,并倡议更多的文艺界人士为疫情伸出援手。该县文联号召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抗“疫”公益,先后在8个文艺工作会员微信群内发布消息,倡议大家团购农村贫困户草莓,为疫情期间滞销的草莓拓展销路;组织该县旗袍协会10名会员参加无偿献血;发动知名书画家参加“同心战‘疫’情满滁州”滁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书画作品网络慈善义卖活动,共筹款15000元。

“文艺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它能带人走出迷茫,走向光明,疫情期间,来安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没有缺席,他们闻‘疫’而动,创作出大量深入人心的作品,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文艺氛围。”来安县文联主席王道琼说。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