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许辉、李云做客全椒文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文/张平 图/禹强云、王斌、吕春海

  6月24日,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许辉,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应邀来我县,做客全椒文艺大讲堂开展文学讲座活动。市文联副主席徐红等到场参加。我县120多名文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县文联主办,县作家协会协办。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宋玲主持了讲座。

  上午,许辉以《漫谈文化和文学——更侧重文学》为题,结合自身创作感受,从他最近出版的7部著作的写作开始,展开讲解。畅谈了写作到底有何意义、什么样的作品才是有价值的、写作有没有“独门秘笈”、创作的不同阶段读什么书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许辉的讲课视角宽阔,启发性强,指向明确,精彩不断,不时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许辉还与现场文学爱好者进行交流互动,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所提的几个问题起点较高、专业性强,许辉说从这几个水平很高的问题来看,全椒的文学爱好者已具备较高的写作水平和文学素养。他希望全椒的作家要扎根生活,深入思考,写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好作品。

  下午的主讲人为著名作家、诗人李云。他以《现代诗歌创作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从现代诗歌的四个关键词、现代诗歌的五个性质、诗人的情怀和视角、诗歌的创作技法、诗歌创作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怎样写好诗等几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和当代诗歌案例,对现代诗歌的创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他特别强调了哪些题材可写,哪些不可写,并进行详细分析。李云以诗歌刊物主编的视角,结合平时审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课,剖析问题直击诗歌爱好者的创作要害,实战型强。最后,李云还让现场文学爱好者听一段音乐,让大家即兴写诗,内容要求具有南屏山、襄河、太平桥等全椒地方文化意象,并现场进行点评。别开生面的现场互动拉近了文学爱好者和诗歌刊物主编的距离,深受大家欢迎。

  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宋玲希望听课的文学爱好者认真领悟两位作家的讲课精髓,在今后的创作中展现全椒风情,讲好全椒故事,创作出地域性、思想性、艺术性兼备的精品力作。现场的文学爱好者表示,这次讲座层次高,内容新,实用性强,对文学创作有极强的指导意义,纷纷表示要灵活运用两位老师的讲课内容,不断提高文学修养和创作水平,多出作品,出好作品,为繁荣发展全椒的文艺工作、提升全椒地域文化软实力做出努力。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