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举办首届舞蹈编导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刘明

  1月17日,由滁州市文联主办、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的为期两天的滁州首届舞蹈编导研修班,在滁州博物馆(美术馆)拉开帷幕,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张居淮出席会议宣布开班,省舞协秘书长邓晓焰,滁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红,市舞协名誉主席蔡为均出席会议,市舞协主席高静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市约7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式上,邓晓焰就滁州市舞蹈事业近些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大家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学有所成。徐红代表市文联,对舞协举办此次活动给与高度评价,强调滁州市舞蹈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随后,张居淮以《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舞蹈创作》为题进行了研修班首堂授课。张主席就新时代的舞蹈创作方向,以自己长期担任各类国家级舞蹈大赛、艺术基金评委等活动累计的经验,为参训学员指明了舞蹈创作的发展趋势,并强调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深入基层、深入生活,要不断汲取营养,努力创作。 

  安徽艺术职业学院民族民间舞教研室主任孙超老师从花鼓灯的艺术魅力、起源和发展现状等方面开展理论培训,之后现场开设了互动体验课,亲自教授学员们花鼓灯的舞蹈动作,加深了学员们对传统地方民族舞蹈的理解。从孙超老师身上,滁州的年轻舞蹈编导看到了他对花鼓灯舞蹈艺术的执着追求,对民族民间舞蹈的深厚热爱,激发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民间舞蹈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多接触这些优秀、传统的民族民间舞,为自己的舞蹈编创积累素材。 

  徐祭红老师主要讲授少儿舞蹈编创的选材和技法,她以自己多年来编创参赛的亲身经历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现场教授大家舞蹈编排的技巧,鼓励大家要积极、经常地去编创作品。 

  著名音乐作曲家晨见教授,主要从舞蹈音乐方面为学员讲授相关专业知识,围绕“灵魂之说,重口不一;乐舞一体各司其职;拙于叙事,长于抒情;音乐的移情性与可舞性;精与构思,贵在原创”六个方面展开叙述,并通过现场播放舞蹈视频和原创舞蹈音乐,带领大家感受舞蹈音乐的魅力,使学员们初次接触到了原创舞蹈音乐的创作过程。 

  通过研修,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自己的舞蹈工作打开了新的创作思路。滁州市舞协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广大会员服务,努力提升会员的舞蹈编创水平,争取能够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原创舞蹈作品。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