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凤鸣琅琊唱赞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凤阳凤画专题展

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主办单位

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凤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滁州市美术馆

协办单位

凤阳县凤阳凤画研究会

展览地点

滁州美术馆1号厅

展览时间

2019年6月30日至7月31日

 

凤阳:“帝王之乡”、“花鼓之乡”、“石英之乡”、“曲艺之乡”、 “改革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安徽省园林城市,正如凤阳花鼓吟唱的那样“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个好地方……。”

“凤阳凤画”是凤阳民间一种以画凤凰为主题的手工绘画形式,她产生于明代,距今已有近6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画家、画师以及民间艺人的精心绘制、形成其固有的凤凰造型模式:蛇头、龟背、九尾、十八翅、鹰嘴、鹤腿、如意冠,……。为中华传统吉祥物结构中最美部分的集合体,寓意幸福吉祥。其中“九尾十八翅”意指古代“凤阳府”管辖九州十八县的历史盛事。凤阳凤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绘制手法复杂且程式化,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浓郁的民间艺术。现凤阳凤画被列为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次“凤鸣琅琊唱赞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凤阳凤画专题展是凤阳凤画研究会成立10年以来,再次在滁州市举办的凤阳凤画专题展大展。凤阳凤画研究会共有会员92人,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凤阳凤画新作;研究会的策划的《凤舞中华巡展》、《凤阳凤画进校园展》、《凤阳凤画精品交流展》等三个品牌系列展览,在北京、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全国各大中城市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学院等高等院校举办大展共48场,成功展示了凤阳凤画做为凤阳民间文化代表之一所具有的独特的品质和深厚的底蕴,本次展览共展出凤阳凤画作品130副,是凤阳凤画研究会成立十年来,会员们共同努力的丰硕成果。这次展览展示了党和政府对民间文艺的支持和关怀;展示了凤阳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拥护;展示了凤阳凤画的艺人们对党的文艺政策的理解和信念。表达了凤阳文艺工作者将沿着党指引的文艺方向不断努力进取,多出精品,多出佳作的决心和信心!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