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花开——朱力八十岁后花鸟画作品展丨展讯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 来源:作者:

主办单位: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滁州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日期:5月17日—6月17日

开幕式时间:5月17日上午10时

展览地点:滁州美术馆1号厅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此次画展展示了八十三岁的朱力先生近三年创作的近百幅画作,是朱老三年艺术创作生涯的阶段性总结,亦是他迈向下一段艺术征程的开启。三年里,朱老的足迹从全椒到滁州,从合肥到深圳、东莞,再到海口、东方、三亚,不论回乡而去,还是踏海而归,家乡的山川草木,海南的天容海色,每一段行程中的风景,都被他以一支勤耕不辍的画笔,铺设而出,驻成画卷。本次画展,也是一位耄耋老人对祖国大庆的一份献礼!


  朱力先生艺术简介:

  朱力,原名朱荣华,号老荣、梅竹轩主。1937年生,安徽全椒人。1959年安徽艺专美术科毕业,师从孔小瑜,童雪鸿等先生。60年代初即有国画作品《五月枇杷》、《莳秧行》、《春筏》、《江畔》、《秋收》等参加省美展并在《安徽日报》发表。《芭蕉蚱蜢》入选华东册页扇面展。
  朱力从艺60多年来,得到了刘海粟、萧龙士、唐云、许麟庐、陈大羽、王伯敏、孙其峰等大师的指导和鼓励,有五百多幅作品在省以上报刊发表和出版社出版,多次在滁州、合肥等地举办画展。1992年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朱力画辑》(中英文),并编入《当代艺术家画库》。同年,《人民中国》杂志(日文版)中心画页发表国画新作《枇杷》、《列队》、《花香蝶自来》以及作者简介和画语录。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江苏卫视以及《新华航空》、《名人与艺术》、《书画家》、《安徽画报》、《光明日报》、《东方画刊》等有专题、专版介绍其艺术成就,出版有《朱力画辑》、《朱力国画作品选》、《朱力画集》、《朱力国画选》、《朱力枇杷画作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朱力》等。
  朱力曾为安徽省滁州市文联副主席、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文史馆特约书画研究员、萧龙士艺术研究会理事、安徽江淮书画院画师、安徽滁州书画院名誉院长、安徽琅琊画会会长等。个人艺术资料已列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文艺家传略》、《安徽高级专家人名辞典》等多处辞典和画册名录中。


  朱力先生部分作品:

花香蝶自来

桃花依旧笑春风

一览众山小

菠萝蜜

五月枇杷满树金

山茶梅花图

清香

秋风

八哥红梅

春风

新荷

喜事

山林之秋

秋野

大年之鱼

三年耘作不寻常
——写在朱力先生八十岁后画展前

路云飞
为寻春色到儋州,海国风光壮此游。
笔底丹青尤奇绝,破天荒处更层楼。

  这里展示的是八十三岁的朱力先生近三年内创作的八十多幅画作。三年里,朱老的足迹从全椒到滁州,从合肥到深圳、东莞,再到海口、东方、三亚,不论回乡而去,还是踏海而归,家乡的山川草木,海南的天容海色,每一段行程中的风景,都被他以一支勤耕不辍的画笔,铺设而出,驻成画卷。
  放慢脚步,在一片浓淡相宜的色彩里驻足,在或古韵十足或清新可喜的画作前凝眸,我们好像看到这位年逾八旬的长者,在清静的梅竹轩泼墨,在清雅的山水人家挥毫,在客居的省城即兴;当然,更多的,还是在温暖如春的南国城市海口酝酿,在天涯海角的三亚构思,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摩画,在散发着浓郁异域风光的东方写意……
  这几年,朱老颇像候鸟,一到冬天就向南方迁移。日丽风熏的南方温度舒展了朱老的身体;天容海色的南国风情更滋润了朱老的墨色,饱满了他的画笔,激活了他的创作热情。他的新作频频问世,除了一向拿手的题材,如吉祥欢庆的喜鹊红梅、生活气息满满的枇杷山鸦、清雅拔俗的修竹幽禽等,南方的海国长天、红艳艳的英雄树木棉、摇曳的椰子树等也渐次被摄入画卷。
  满纸洋溢的生活气息,丰富多彩的创作内容,高涨的热情、灵动的笔墨,让人留连,更让人震撼:短短三年创作出如许数量与质量作品的,竟是一位年逾八旬老人!
  对于朱老来说,人生已经进入了相对自由的阶段,心态也进入淡然对之的境界,所以,他的作品,多因喜欢而作,也就摒去了欲求而归于简单干净。
  难得的是,他的生活虽然恬淡清逸,他的心却依然活力四射,那是一种“老而弥坚”“老而弥鲜”“老当益壮”“老骥犹追”的境界。在热闹的春节期间南下,除了避开江淮地区寒冷的冬天,更避开了人情往来的纷扰、无用社交的浮躁吧?白日易西沉,时光太珍贵,朱老不轻易将它浪费,他用自己的行动力与作品,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此次画展,是朱老三年艺术创作生涯的阶段性总结,是他迈向下一段艺术征程的开启。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个画展,也是一位耄耋老人对祖国大庆的一份献礼!

滁州政府网

Copyright 2006-2013 Powered by ahczwx.org,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市会峰路555号会峰大厦7楼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023728 皖ICP备14009401号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229号